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它们这样影响经济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35 解放日报

  从今天开始,又将有一系列法规条例投入实施。

  例如,我国第一部《道路运输条例》实施,规定车辆超载超限三次,将取消经营资质;《上海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生效,基础费率和浮动费率方案确定;上海商品房销售网上备案制度也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所有在售楼盘销售对手工合同说“拜拜”……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当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上海已决定停止执行由地方性法规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设定的36项行政许可事项、66项由市政府规章和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等。其中相当部分和企业的经营行为息息相关。

  那么,这些法规条例究竟会对相关经济生活产生何种影响?本报记者分头出击,请业内人士作一番解读。

  行政许可法篇

  两万多家生产企业“松绑”

  取消:重要产品准产证的核发解读:这标志着上海实施了14年之久、涉及11大类产品的“重要产品准产证”制度正式宣告终止,饮料、燃气器具、外墙涂料、电热蚊香、月饼、冷冻饮品、净水器、饮用天然矿泉水和饮用纯水行业的两万多家生产企业将就此“松绑”。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钱仲裘表示,从2002年起,国家相继对食品行业、家电产品、建材产品实行QS市场准入制度、3C强制认证和关于有害物质限量的10项强制性标准,“准产证”制度客观上形成了“重复认证”,而且“准产证”的申请与换发都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消准产证,企业等于少了一个“婆婆”,有利于降低商务成本。

  外地建筑企业入沪:一视同仁

  取消:外省市施工企业进沪施工许可证、外省市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进沪承接勘察设计业务许可证、外地进沪承接造价咨询业务许可证、建设工程材料准用证的核发。

  解读:市建委建筑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许解良表示,以上四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其目的都是为了创造一个更为公开、公平、公正的上海建筑业市场环境。这也是上海建筑业管理部门实现职能转变,建立“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后,外省市施工、勘察设计、造价咨询企业进沪,将不设“门槛”,他们完全可以和上海企业一样,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

  有人担心,取消对外地建筑等企业的审查,万一真有“鱼目混珠”者进入上海,影响了工程质量怎么办?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可以通过招投标等市场化手段,优胜劣汰。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可以通过更为科学的日常管理和事后监督,提高其管理水平和效率。

  条幅招牌不得“扰”树

  取消:行道树上悬挂物品的审批;在街道、公园、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使用引起噪声污染的大功率扬声器的审批;工农业产品《环境标志产品证书》的核发。

  解读:取消了在行道树上悬挂物品的审批,并非放开本市大树的使用权,相反,今后彩灯、条幅、招牌等任何物品都不得“攀附”大树,而违规悬挂物品者将被处以50元-1000元的罚款。

  据市绿化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987年颁布实施的《上海市植树造林绿化管理条例》就已明确规定“禁止借树搭棚等妨碍树(林)木生长的行为”,但同时也留有一定余地,即“因特殊情况确需临时悬挂的,应当经绿化管理部门批准。”据了解,此次取消这项审批后,任何单位或个人找借口在行道树上悬挂任何物品都将被列入法律禁止行为。

  港口海事:让市场“审批”

  取消:超过“港存期”货物的疏运审批;在“港存期”内货物的疏运审批;从事港口疏运货物堆放业务的审批;外省市水路运输经营者从事市内营业性水路货物运输、旅客运输的审批。

  解读:以上四项审批“停审”之后,港航市场本身将成为“审批”的“主人”。据市港口管理局法规处人士介绍,此前,由于上海港吞吐和周转能力有限,为防止货主“以港代库”过久堆放货物,港口限定有一个“港存期”———集装箱7天,普通货物10天。

  如今,随着上海码头能力的不断提高,堆放与疏运货物不再如此紧张。货物在港存长存短、何时运输都可以由港航市场的主体按照各自需要来自行操作、内部解决。

  节能检验测试:行业自律

  取消:节能检验测试服务机构资质认定解读:当资源节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节能服务产业正在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无论是节能测试、能效评估,还是技术咨询,各个相关中介服务领域都显露出巨大的商机。但以往,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可以进入这个领域。有关条例规定,节能中介服务企业必须由市经委进行“节能检验测试服务机构资质认定”。这项审批的取消,意味着上述市场准入门槛将一起消失,对于想进入节能中介服务的投资者来说,现在机会更多了。

  其它法规条例篇

  今天起,还有这些法规条例正式生效:1、新修订的《外贸法》

  今天起,我国彻底取消外贸准入门槛和审批制,实行备案登记制,首次允许自然人从事外贸经营活动。自然人从事外贸经营活动,应先到工商部门登记,登记获准后,方可到市外经贸委登记备案。自然人从事外贸,基本上没有注册资金要求,为无限责任公司。

  2、我国第一部《道路运输条例》

  车辆超载超限三次,取消经营资质。本市陆上运输管理部门将建立起信誉档案,把本市所有货运企业和驾驶员的营运情况及超载信息记录在案,由此作为处罚的依据。

  3、“一门式”交通业务受理公共交通、出租汽车、轨道交通、陆上运输、汽车维修等行政业务受理将统一搬迁到城市交通业务受理中心。受理中心办理的项目将在上海交通网(www.jt.sh.cn)公布。

  4、《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办法》

  今后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建设项目都必须先经过环境测评,必须由有资质的单位,出具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5、上海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全覆盖”

  今天起,上海所有新建商品房的销售(包括预售和现售)均应进行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购房者不能再和开发商手签合同。网上房地产有效交易时间为上午8时至晚上10时,以杜绝开发商“半夜卖房”。

  6、《关于规范保险中介服务发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从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使用,2004年12月31日后其他发票一律停止使用。此举意味着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之间在手续费结算上长期存在的各种变相侵吞的漏洞将成为历史,避免了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7、《农药登记环境试验单位管理办法》

  农业部制定的这一条例,对申请承担农药登记环境试验单位的资质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规定,农药登记环境试验单位委托证书有效期为三年。

  8、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水上事故报告和统计规定》

  今后渔业船舶水上交通事故的统计方法将与其他行业的事故统计方法接轨,同时被正式归入国家安全生产局定期的报告体系中。

  9、上海市《活鸡市场交易规范》地方标准活鸡零售点应设置在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集贸市场,并远离闹市中心,顾客与销售区、宰杀区要采用钢化玻璃整体隔离。批发市场必须每周休市1天,零售点必须每2周休市1天,休市期间,必须按照有关卫生规定,对交易和宰杀区域建筑物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

  10、抗菌药凭处方卖药

  品零售企业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这意味着,除了180余种非处方的抗菌药外,消费者再也不能随便买到其他的抗菌药了。

  11、没有GMP证书,停产7月1日,对于药品生产企业来说,是道生死线。在这一限期之前,未取得GMP认证(优良药品生产规范)的企业、剂型一律停产。本市仍有数十家药品生产企业尚未拿到GMP证书。本报记者张奕蒋心和宋鹏霞 陈春艳 裘寅 刘颖 支玲琳 实习生徐瑞哲 吴惠娜 通讯员周正宝 吴润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