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开放式基金赎回率下降 34只基金出现净申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3:27 证券时报

  最新统计显示——开放式基金赎回率下降 85只开放式基金中34只出现净申购

  本报讯 85只开放式基金和54只封闭式基金今天公布2004年上半年度最后一个市场交易日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净值,根据这两个数据,可以了解开放式基金在第二季度申购赎回情况。数据显示,在近期股市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开放式基金赎回比例反而大幅下降。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今年第一季度所有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加权赎回率为8.40%,但从6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第二季度的平均加权赎回率大大降低,仅为1.82%。其中,以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率最高,为23.14%,而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份额都出现了增长,净申购分别为4.28%和2.34%。由此看出,尽管今年头两个季度大盘表现“冰火两重天”,但开放式基金并没有像市场预料的那样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遭遇巨额赎回,相反在大盘第二季度跌幅逾20%的情况下,可比的股票基金份额都出现了增长,净申购为4.28%,可比的债券基金的份额也出现了增长,净申购为2.34%。

  赎回率最高的一只基金是今年3月才成立的泰信天天收益基金,目前的份额较成立之初的份额减少了逾46亿份。普天债券基金第二季度的最新份额已经降低到1.02亿份,跌幅高达59.9%,是债券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一只基金。股票型基金整体赎回情况基本稳定,只有融通新蓝筹和广发聚富两只基金赎回超过了10%。

  可喜的是,85只开放式基金中有34只基金出现了净申购。具体来看,债券基金中,宝康债券表现亮眼,净申购达4.4亿份;南方避险增值在二次申购中,份额增长了14亿份。货币市场基金中,仅有华安现金富利和招商现金增值份额出现增长,净申购分别为20亿份和3亿份。股票基金中,融通深证100基金净申购比例最高,达到了89.8%。

  虽然股票基金的份额相对稳定,但净值损失却不容小视。经过三个月的下跌,基金加权平均净值损失接近13%。相对于大盘两成以上的跌幅,基金净值损失似乎较小,但是,必须考虑到基金至少有20%资金投资于债券,而且在这139只基金中有相当部分跌幅较小的债券基金和成立时间还不到三个月的基金。事实上,有部分基金的净值跌幅已接近20%。

  相对开放式基金而言,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损失更大。54只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已略低于面值,仅为0.9997元。在第二季度中,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损失高达14.16%,高于开放式基金的11%的水平。即使将第一季度股市上涨考虑在内,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仍然是负增长,增长率为-3.91%,也高于开放式基金的-1.60%。

  尽管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但由于不断有新基金发行,截至6月底,国内基金净值总规模已高达2769亿元,而开放式基金的规模已接近2000亿元,达1952亿元。

  据了解,本次基金信息披露是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配套法规——《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要求而新增的。过去,此次披露的内容投资者只能在投资组合公告中获知。 (记者 杨泰 荣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