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信 子行业苦乐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4:07 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研究所 王国平

  通信板块业绩表现良好,我们预计今年全年的业绩也将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由于通信行业不同子行业的增长情况不同,投资者对于通信行业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还存在一定的分歧。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2004年,我国电信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非常不错, 目前,我国数据业务、宽带接入、无线互联等新兴业务正处于成长期,市场竞争的结果极有可能使这些新兴业务形成燎原之势,预计今后几年电信业新兴业务将保持14%~25%的年均增长速度,逐步取代传统电信业务成为运营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移动通信继续增长

  据统计,截止2004年4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达29,575万,移动电话普及率为20.9%;前四月移动电话用户数累计增长2,705.7万户。日前,信息产业部预计,今年我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5,200万户,比年初的预计提高了200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将达到24.5%。我们预测,今年我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6000万户左右。

  数据通信规模显著提高

  据IDC发表的最新市场调查分析报告称,我国宽带用户2003年比2002年增长了192%,新增用户约占2003年全亚太宽带用户的73%。IDC预测称,我国互联网服务市场的整体规模在2002年~2005年将保持平均116%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互联网市场之一。另据最近的一项电信年度投资预测显示,2004年国内的宽带建设规模将比2003年提高40%~50%,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对宽带的投资也将比2003年提高30%~40%,新增容量至少2000万线,新增用户1500万户宽带将成为最核心的投资业务之一。

  光通信市场缓慢复苏

  从2003年以来光通信市场正逐步复苏,但是供大于求的现状短期难以改变。截至2003年底,我国拥有光纤产能3000余万公里,2004年光纤预计产能在原有基础上至少再上浮10%左右,其中阿尔卡特扩产一条生产线,韩国三星在海南建一个具备300万公里产能的光纤生产基地,计划今年实现200万公里销售,海南睿星经过八年努力今年也将具备100万公里的光纤产能。

  手机市场基本供需平衡

  信息产业部预计,2004年我国手机产量将达到1.73亿部,其中出口9000万部,国内销售8000万部,国产品牌手机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从产销平衡方面看,相对于较大的产量,估计近几年手机市场需求仍将保持旺盛的态势。如果保守估计2004年手机换机率为15%的话,加上新增移动用户的需求,预计全年手机需求量将达到一亿部左右,从产销方面考虑,我们认为2004年手机市场基本处于供需平衡是没有问题。

  国际通信设备商盈利增长

  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国际通信设备制造商的业绩大部分都是以两位数增长,摩托罗拉、索爱、三星电子、高通、UT斯达康均不例外。其中,最典型便是去年的亏损大户朗讯。截至3月31日的这一财政季度,朗讯的净利润达到68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朗讯净亏损5.53亿美元。我国市场在朗讯的运营中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重要,2003年朗讯中国部门的营收已经占到其总营收的11%,使我国成为除美国之外朗讯的最大营收来源。由于家用网络产品以及企业级路由器和交换机等产品市场需求的回升,思科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3%。思科这一季度的营收达到56.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2%,这样高的增长幅度在过去三年内都是没有的。

  重点公司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

  我们预计,到2005年公司GSM业务收入占到全部主营收入的比重将下降到59.0%。相对于公司GSM业务, CDMA业务对其未来发展的影响将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从公司市盈率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公司的股价已经处于我们认为的合理市盈率区间20~23倍之下。

  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

  中兴通讯产品线齐全,在各种通信业务领域都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目前,包括终端在内的移动通信产品依然是公司的最大业务支撑。公司存在再融资的需求,如果公司H股增发价格处于15~17港元之间,A股的竞争力并不会减弱。

  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包括波导在内的整个手机行业的盈利能力正在进一步减薄并趋于稳定,预计在未来几年中该行业处于领导地位的不多厂商起码将可以保持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即使考虑到波导未来增发摊薄,公司的市盈率预期仍然低于诺基亚,这还没有考虑我国证券市场的溢价成分。

  法拉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

  我国薄膜电容器行业受下游整机需求增长的带动,处于平稳增长的阶段,供需缺口较大。公司毛利率较高主要是因为公司研发能力较强、规模效应带来成本优势、成品率高等原因。预计2004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产能的释放和增长以及主营收入的提高

  长电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2003年公司共销售半导体分立器件73亿只,比上年同期增长52.7%;完成集成电路封装18.9亿块,比上年同期增长76.63%。预计2004年公司业绩将步入快速增长阶段,随着产品结构调整,毛利率出现回升,募集资金投产将成为主要利润增长点。

  联创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逐步产生效益,“高亮度、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项目的实施使公司光电子龙头地位初步显现。通过与韩国世光公司合资成立江西联创致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规模为年产1500万套手机彩屏用背光源产品,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