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营造健全的“证券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1: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范勇宏(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金融改革已经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而且我发现这次改革最大的特点是企业内部微观层面的改革,就是让金融企业市场化、国际化。

  去年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上市,应该说拉开了整个金融企业内部改革的序幕。年底国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务院做出决定,注资450亿美元给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这个举动是相当大的。

  我原来是建行的,后来去了证券公司,现在做基金管理公司。三种不同的金融企业都做了,感受了它们的差异。

  我觉得最重要的可能是一个“证券文化”的问题,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个行业的问题。

  证券业,目前中国现阶段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股市好的时候,也就是牛市一来,营业部一开,钱就过来了,每天十几万元钱就进来了,赚钱很容易。这导致行业缺乏忧患意识。

  再一个就是经营的短期化。国有企业经营短期化在证券这个行业是非常突出的。好的时候是这种文化,不好的时候呢?只能大量地裁减人员,再就是悲观地唠叨,然后再推动国家出台什么利好政策。好的时候赚了钱,为什么不积累?如果稍微考虑长远一点,积累一些东西,考虑将来怎么发展,这个就好办了。所以这种“证券文化”,在管理方面来讲,尤其在内部的风险控制方面来讲,一直不是很健全。

  其实,有些证券公司出问题,几乎都是自营上、投资上和内控上。挪用了客户的保证金,然后做自营。相信自己的水平很高,能赚很多钱,而恰恰又都是在这上面栽了跟头。那么这里头核心的问题,还是一个内控制度问题、风险管理的问题。

  任何一个企业都要赚钱,但是“证券文化”除赚钱之外,我认为应该体现一个长期稳健的理念。因为证券行业和银行、保险公司不一样。银行、保险企业更安全一些,证券企业在资本市场这个平台上,平台是不稳定的,像大海的波涛一样,你想安静,下面的水还不安静呢。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自己随波逐流的话,自己不控制风险的话,可想而知你在冒多大的风险。所以在这个波涛汹涌的市场中,证券公司这只船一定要稳健,一定要平稳,这样任何风浪过来之后你才能扛过去。如果自己轻飘飘的,在证券市场这个浪潮中肯定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所以我提倡的“证券文化”,应该是一种健康的、稳健的、理性的、长期发展的文化。(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