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开放式基金实施细则框架确定 已经接近定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据证券时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备受各方关注的LOF(上市开放式基金)实施细则日前在进行了一次业内广泛讨论后已接近定稿。

  报道称,据了解,这份暂时名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发行及交易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的文件还将进行最后一轮修改,但将主要限于细节及文字方面,主要内容不会有太大变动。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市开放式基金发行及交易业务规则》共分8节31条,内容包括总则,设立与发行,登记托管,上市与交易,交易方式转换,信息披露,收益分派及停、复牌与暂停、终止上市等。

  总则明确,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统称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根据规则,上市开放式基金的发起人在向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提交设立申请材料前,必须预先向交易所提交申请文件并获得上市承诺。在上市开放式基金的发行期内,交易所将持续挂牌定价销售基金,投资者则可以利用有效的证券账户或基金账户,采用与认购封闭式基金相同的方式进行认购。与此同时,基金发起人也可利用管理人、银行及其他代销机构的销售渠道采用与现行开放式基金相同的方式销售基金。但是,在上市开放式基金发行期结束并宣告成立后,交易所将不再接受投资人对上市开放式基金的认购。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作为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在中国现行法规下的变通品种,LOF将是开放式基金推出以来基金市场的最大创新。但由于国内法规对非交易过户的限制,LOF将无法实现国外的ETF那样一揽子股票的申购、赎回,也不具有ETF的卖空机制等其他特点。此外,LOF也无法如ETF那样拥有做市商和专业经纪的支持。投资者只能通过基金的代销或直销网点进行一般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或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已存在的基金份额。

  但专家也认为“它的推出仍将具有深远影响”。在此之前封闭式基金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而开放式基金只能在一级市场赎回,两者的销售老死不相往来,而LOF的推出打破了这之间的鸿沟。并使得未来发行的基金可能同时回避开封闭式基金巨额折价和开放式基金销售成本较高的弊端。而正是这两点,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影响封闭式和开放式发行的重要因素。

  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istedOpen-EndedFund),是一种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开放式基金。兼具封闭式基金交易方便,交易成本较低和开放式基金价格贴近净值的优点,是现行法规下ETF的变通品种。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买卖的有价证券,代表一揽子股票的所有权,可以连续发售和用一揽子股票赎回。由于它提高了市场的定价效率,节省了基金的运作费用,结合了封闭式与开放式基金的优点,很快为市场的各方参与者所接受,自推出后,在美国、韩国、中国香港等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