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又见券商包销配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20 南方都市报

   又见券商包销配股

海通证券包销山推股份89%配股,刷新2003年以来包销记录

  本报讯 继桂柳工65.64%的配股份额无人认购之后,前天刊登的山推股份公告显示,海通证券因包销其4841.57万股配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89%的余额包销比例也一举刷新了2003年以来的新高。

  配股配成大股东

山推股份变动公告书显示,山推股份国有股及法人股东均放弃了配股权,而社会公众股股东也仅认购了5439.60万股配股中的598万股,其余4841.57万股全部由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包销,以7.32元的配股价格计算,海通证券将为此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支付3.544亿元。

统计显示,2003年以来共有36家上市公司以配股的方式再融资,原余额包销比例的最高记录出现在2003年6月南方汇通的配股中,而73.11%的原记录较本次89%的余额包销比例来说低出不少。

不过与2002年的情况相比,以上数字仍是小巫见大巫。数据显示,2002年共有三家上市公司的配股包销比例超过90%,泸州老窖甚至达到惊人的99.24%,3694万股配股仅配出28万股。

对于近期再融资中频频出现的高比例包销现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山推股份和桂柳工都属于工程机械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但真正影响配股结果的还是价格因素。近两个多月来市场的持续下跌,使其股价不断走低,至配股缴款截止日,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均与配股价相差无几,而二级市场投资者普遍高位套牢,自然不愿意再掏资金买入并无价格优势的配股。

  机构大量减持

从山推股份刊登的公告看,机构投资者显然是这轮下跌的最大动力。资料显示,在2003年12月31日山推股份的十大股东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及券商占据了9席之多,九家机构共计持股3641万股。而在山推股份6月23日的十大股东名单中,除海通证券之外的机构仅有科瑞和鹏华行业成长两只基金,从持股数量来看,分别为308万股和276万股,而上一次这两家公司的持股数高达1104万股和955万股,其余7家机构则全部消失在十大股东名单中。

配股包销历来存在,特别是在2002年达到创记录的高点,当年20家配股公司中余额包销比例超过50%的就达到7家,不过时隔两年后,当初陷入“包销困境”的部分主承销商此后却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包销未必是赔钱的买卖,但对券商来说毕竟占用了大量的现金,这对低迷市场环境中普遍缺乏融资渠道的券商来说无疑是严峻的考验。

全景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