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有限政府”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22 经济参考报

  关注《行政许可法》本报杭州电7月1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行政许可法》将正式施行,这部全文约1.1万字的法律将帮助我国打造一个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限政府。

  今年29岁的俞兰是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里一位普通干部,她和同事们为了确保《行政许可法》的顺利实施,已经对一些和《行政许可法》相冲突的政府规章进行了清理。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清理工作的量很大,但很有意义,因为政府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很多事情政府其实没必要管,社会应该有自己的解决办法。”这位曾受过4年法律专业训练的女干部这样认识她从事的工作,“迄今为止,我们已清理省政府规章167件,废止了7件,取消了82个行政许可事项。”

  行政许可也就是通常所称的行政审批。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指出:“我国行政审批体制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政府管得太多,政府越位、缺位、错位现象突出,但同时政府应该履行的职责又没有履行好。”

  曾从事过厨师行当的陆雷最近几天打算向杭州市水运行政主管部门提出领取船员驾驶证的申请,他计划在领到“驾驶证”后,在西湖和京杭运河里从事航运服务,每个星期有3天在西湖里开游船,其余4天在运河里开货船。在以前,陆雷如果想这么做的话,必须要拥有两张驾驶证,一张由杭州市港航管理部门颁发,另一张则由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颁发。“我真的不明白,同样是开船,为什么要领两张驾驶证,要分别参加两次培训和考试,这不增加了老百姓的谋生成本吗?陆雷说,新的《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修改了以前不合理的规定,我只要向一个部门申请一张证就完事,这样做就很方便了。”

  在今年5月份,浙江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废止和修改了《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等首批23件地方性法规,因为这些法规的部分条款允许政府多个部门对同一事实拥有各自的审批权,这与《行政许可法》规定的“一个窗口对外原则”相冲突。

  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来梵认为,我国在以前也进行过多次关于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但这次改革的展开却和以往不一样,立法机关通过制定一部法律来保证这场改革的有效性和持续性,这种法治的方式使改革发生反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法律专家认为,《行政许可法》更为深远的意义是将帮助中国打造一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限政府。林来梵说:“法治社会中的政府必然是一个有限政府,《行政许可法》最大的意义就是用法律界定了政府行政审批权限和权力运行方式,规定什么事情政府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当然,法律的制定和实施,只能说明一种尝试的开始。”作者:傅丕毅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3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