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化”学习能学到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李颖

  “韦尔奇不是神。他不能告诉你神的启示……短短的几十分钟,再加上翻译,嘉宾发言,韦尔奇能说多少话?真要是学韦尔奇,靠这种形式,是学不到什么的。”张德教授现在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企业管理系的博士生导师,曾经为《韦尔奇管理艺术词典》作序。在说到这次“韦尔奇中国行”的活动时,他明确地指出“这就是一场商业化炒作”。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6月底,有关韦尔奇来华的报道剧增,其高额的出场费更是成为众多媒体瞩目的焦点。综合各媒体报道,杰克·韦尔奇每场对话的出场费是25万美元,平均每小时16.67万美元,超出2002年克林顿曾经在深圳演讲一小时15万美元的出场费。四场对话结束后,被誉为“全球第一CEO”的韦尔奇成功地带着100万美元离开中国。尽管在此前,媒体曾经对4800元的入场券和30000元的VIP套装议论纷纷,但是事实胜于雄辩——第一场讲座700多人的会场几乎座无虚席——中国企业家的态度很积极。

  “这反映出大家一种浮躁的情绪。”张德这样总结。他认为中国企业家向西方学习的态度是好的,但是不够理性,有“跟风”的嫌疑。张德很不理解:中国人学管理很奇怪。一会儿是“学习型组织”,一会儿是“彼得·圣吉”,现在到处都是“领导力”的报告……学完了就扔掉了,会开了不少,真正扎扎实实去做的很少。现在又开始炒名人,一会儿是经济学家见面会,一会儿韦尔奇来中国。这完全商业化了!如果我们用这种方式向西方学习,我认为是非常糟糕的。至少是不理性的行为。最根本的是怎么学和学什么。

  对此,曾经有过管理咨询经验的詹正茂博士则显得很平静:“中国企业界的浮躁心态早就有了,并不是因为这次韦尔奇来才显现出来的。”他现在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经营管理方向的老师。

  中国企业家急功近利的心态还体现在另一方面。“一些很有水平的企业家,场上提的都是具体的问题。韦尔奇不是神。当面问‘技’,韦尔奇能告诉你吗?”张德教授认为这种问题提的很幼稚,“真正学GE,要学它解决问题的思路、战略的眼光、思维方式、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念。我们现在缺少的是这些,而不是具体的答案。我认为找现成的答案反映出了一种浮躁的心理,或者叫做急功近利。成功是没有捷径可走的。”

  神话再现?

  然而,不论人们将这看成中国企业向世界展示自身,抑或是中国企业向国外优秀企业学习,这次对话都是一场将中国企业与世界企业二元对立起来的对话:韦尔奇创造的GE神话能否在中国重现?韦尔奇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原则能否在中国被复制?中国的企业家能不能像韦尔奇似的“多年选秀”来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在记者采访的专家中,没有人的回答是肯定的。

  张德教授认为,在人力资源方面,中国企业家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第一是韦尔奇的“以人为本”,其次便是他的变革精神。“GE有5000多个高层经理在克劳顿村。能够集中这些人的智慧做决策,启发他们的热情,是韦尔奇的优点。人才是GE最主要的资源。韦尔奇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挑选这些人身上,他亲自面试、亲自培训、亲自讲课、亲自考核……”张德紧接着反问道:“中国的企业为什么不去学这些?能不能把你的企业也变成中国企业家的摇篮?”第二则应该学习韦尔奇的变革精神。“变则生,不变则亡。当然,这取决于企业家的能力和眼光。”

  神话再现需要很多的条件,比如企业家个人的能力、公司自身的资质以及公司的内外政策环境。对于培养接班人的问题,詹正茂博士的回答并不让人感到乐观:“韦尔奇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在中国现阶段实施起来,企业的信任成本要比美国企业多很多。社会上有关诚信的讨论一直在进行。中国企业家很难承受这样高的代价。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来讲,培养下属是要有限度的。我相信,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小型的私人企业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对于韦尔奇来讲,GE的董事会对他的考核制度更加合理。而在中国,如果一个国企的老总去培养下属,就很有可能被下属顶掉。何况,中国并没有成型的职业经理人市场。CEO在中国,往往需要的是和股东及特定利益群体的沟通能力。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小组织。行业间跳槽往往意味着原有优势的丧失。比如你从铁通跳到银行去工作,那很有可能就重新开始。但在国外,经理人的选拔、奖惩和管理都是标准化的。行业的不同并不带来太多的改变。所以说,对于中国的CEO,是社会环境不鼓励你去培养下属。”同样,张德教授更担心变革的风险:“中国体制造成了,不允许经营者犯错误,不能宽容失败。怎么能让董事会、股东这些行使所有权的人能宽容经理层的失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商业化学习

  中国企业的问题是不可能在一次对话中解决的。就像张德教授说的那样:“人的一生只有几次灵感迸发,怎么能那么巧就在这次对话中出来了呢?”

  但是,这样的结论无法解释中国企业家高涨的参与热情。主办方在3月初曾经预计,届时将有“数千位中国商界各路精英”到会。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四场对话中的嘉宾有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高宁、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和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主持人中则更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和北京物美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中;在与会的人员中,也有藏龙卧虎之辈,汇源饮料集团总裁朱新礼、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总裁贾丁、诺基亚公司副总裁吴璧贤、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这些企业无疑都是中国的大型或超大型企业。另外,华润集团还是此次活动的赞助商之一。按照此前媒体透露的消息,论坛的赞助商花费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而充当本次活动的嘉宾主持人也耗资颇多,4位主持人每人需赞助本次活动25万元。

  交易的另一方是此次活动的主办方瀚天诚信汽车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主办方的收入可以分为几块:

  一、入场费——按照每张4800元,一场保守参加人数600人计算——主办方入账即超过1100万元人民币;

  二、论坛入场券VIP套装,每套为30000元人民币,按照100位左右的VIP嘉宾计算,费用在300万人民币;

  三、嘉宾主持人等赞助费,如前所示,估计至少100万元;

  四、其他各类赞助费,包括会刊、门票广告、“浦江夜游”游船展示广告位、场地展示广告资源、参会嘉宾资料袋内礼品等多种形式。总额不详。但据记者了解,仅演讲会场外接待厅广告看板一项主办方就至少有48万元进账。而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在金钱的饕餮大餐中,重复“值与不值”这个已经被问滥了的问题,在商场奋斗过的詹正茂博士对此很不以为然:“老板们想的很明白,不会在这上面吃亏的。主办单位在向客户宣传时,肯定有它的价值侧重。”按照这样的指点,记者在网上找到了有关此项目商务价值的阐述:本项目,是一个具有强大传播影响力的机遇,是帮助企业扩张知名度,实现知名度向美誉度巨大飞跃的重要途径。

  “很多人之前就没有希望从中获得什么样的指点,或者从韦尔奇那里得到什么启发。大家都知道,这就是一个商业演讲活动。企业都是追逐经济热点的。这点很容易理解。”詹正茂博士的话此时显得尤其深刻。“中国企业现在默默无闻、扎扎实实的工作做的太少,商业化的炒作参与的太多。企业家的研讨应该多一点,宣传少一点,务实多一点。现在的炒作都是,主办方是为了赚钞票,参与方是为了做广告,这怎么可能有深入研讨呢?这纯粹是做秀。”

  张德教授对待同样问题的反应有些激动,“把所有的东西都变成一种商业行为,这是很不好的现象。最好搞点不商业化的东西。”张教授还提到了现在一些政府机关和企业联合会也同样热衷于类似的商业炒作,对此,他建议,“开一些严肃的、务实的研讨会,这是政府的责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