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八股”为何遭遇“见光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东臣

  逢新必炒是中国股市的习惯,这往往是在为新品种大规模登场而“鸣锣开道”,通过赚钱效应为其打开更大的生存空间。然而,“新八股”由于缺乏创新而遭遇“见光死”,虽然高调出场却遭遇暴跌,让人感到藏在中小企业板背后的是更多无奈。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事实上,“新八股”上市前的高预期和上市当天的高开和冲高,也是一种“炒新”的策略。在二级市场投资者反应冷淡的情况下,更多的一级市场投资者希望能在短期内以一个较高的价位脱手,高开则可以以尽量少的成本获得尽量高的定位。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股市只要有全新的品种面世,就会被认为是重大机会,进行一番热炒。既然是一种几乎颠扑不破的习惯,市场逢新必炒也自有其“理论依据”。首先,拉开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使一级市场有赚钱效应,新品种才不至于“见光死”,扩容发行的市场空间更大,未来的大力发展才成为可能;其次,管理层为了发展新品种,可能往往会适时出台一些政策上的扶持,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市场“炒新”的一种鼓励;第三,新品种最初往往都有一定稀缺性,容易受到市场更多关注。

  “新八股”上市之前,不少专业咨询机构、媒体预期定位非常乐观,有的甚至提出“百元股”会在“新八股”中出现,就连对德豪润达的首日定价预测也有45元以上的。6月25日,“新八股”首日表现也果然火爆,其中最被看好的大族激光发行价9.2元,盘中最高冲到了48元,涨幅为324.89%。

  虽然“新八股”上市当天无一不是在奋力冲高,但其结局也无一不是迅速跌落。6月28日,“新八股”上市次日更是遭遇全线跌停。29日,8只中仍有5只封在跌停板上。从主板市场的表现来看,“新八股”同样是曲高和寡。25日和28日主板市场出现加速持续下跌,而跌幅居前的正是前期曾经一度上涨的次新股及中小企业板的相关题材股。可以说,“高预期”和“高调出场”并没能掩饰住市场对中小企业板的冷落,主板市场的重心下移进一步衬托出中小企业板的“见光死”。

  众所周知,中国股市存在着股权割裂的天然缺陷,这导致非流通股东侵犯流通股东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中小企业板并没有如市场最初所预期的那样实现全流通,不公平的格局依然存在,这势必会制造更多历史遗留问题。中小企业板天生的“畸形儿”特征,遭到一些有识之士毫不留情的批判。

  从首批上市的企业来看,控股企业的都属于自然人,而且是企业的核心人物。他们对企业的资源处置和发展策略上具有绝对的控制力,这更容易产生一股独大的内部控制风险。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和企业控制人的实际利益缺乏相关性,上市公司更多是被他们看做是融资的渠道。这种利益格局无法避免可能发生的“利润转移、关联交易”等道德风险。企业主可以将企业部分利润隐藏或转移到关联企业,从而达到避税或侵犯其他股东利益的目的。比如,一些公司在发行结束后就大比例分红,这引起了投资者的警惕,对公司诚信产生怀疑。而要防范这类风险,仅靠领导要求、说教或增加几条规章是无济于事的。

  此外,“新八股”上市之前就爆出了“基金违规超额申购”的丑闻,大大降低了投资者对该板块的信任程度。这一方面表明管理层对机构投资者监管不力,另一方面也再次证明,靠“市值配售,高价发行,高价上市”这个怪圈来维持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是不会长久的。股权分置、高价发行的问题不解决,股市最终仍然会因缺乏公正透明而失去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被边缘化。

  作为小市值、高成长型个股,“新八股”在投资价值上应该说本身也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小盘股同时也存在流动性的问题,相比之下,流通市值大的个股更容易成为QFII、国内基金等主力资金偏好的品种。由于深交所在交易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抑制投机行为的措施,包括开盘价和收盘价的形成、增加交易席位披露的范围、扩大异常波动的区间等各项强化监管的措施。这大大降低了那些风险承受能力强、手法隐蔽的私募基金等机构会借机炒作的兴趣。从基本面看,中小企业板块的股票相对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同时由于产品和利润来源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上远不如主板处于成熟期的公司,业绩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而且,对于一些中小民营企业,虽然目前具有较高成长性,但这种成长性能否长久保持下去也是一种风险。

  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小企业板块与主板的中小盘股板块并没有太大区别,预计股价和市盈率水平也将趋于一致。由于宏观调控和急剧扩容的压力,4月份以来主板市场出现持续大幅下跌。新股发行主承销商包销的比例正在不断上升,流通股放弃配股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6月份,发审会议次数和审核家数均创出发审委制度改革以来的最高记录,已经审核的公司达31家(21家通过),即将接受审核的公司12家。6月29日,在主板上市的济南钢铁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根据海通证券的分析,目前主板市场市盈率大约在40倍左右、刨除亏损股的市盈率在25倍左右,由此所产生的比价效应也注定使“新八股”的高定位曲高和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