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未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推出中小企业板被公认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手段之一。6月25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首批8家公司挂牌上市,有权威人士就此指出,中小企业板推出是一个战略性的决策,标志着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制度建立和完善的良好开端。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中小企业板为中小企业打开了直接融资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靠银行间接融资,更要靠扩大直接融资。如果继续按以前的做法,单独依靠银行间接融资,势必“瘸着腿”走路,不仅会加大银行体系风险,而且也难以满足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然而,中小企业板虽然较集中地推进中小企业上市,但在整体上还是难以使中小企业融资“解渴”。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在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超过8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深圳证交所即便短期内“速成”,使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100家以上,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也只是“杯水车薪”。特别是我国目前设立的中小企业板,是以“相关法律法规不变、发行上市条件不变、上市规则不做大幅修改”为前提,已上市及拟上市的中小企业,都称得上中小企业中的“大企业”。就这些中小企业中的“大企业”而言,获得间接融资相对容易。在商业银行日益讲究效益的背景下,中小企业中的“大企业”是商业银行主动积极放贷的对象。

  而国外降低上市门槛的创业板市场,则可以使更多的求贷无门的中小企业受益。一些高科技中小企业达不到国内证券市场设定的上市标准,但在海外创业板市场能获准融资,就是得益于上市门槛低。国内中小企业板参照的是主板市场上市标准,其对企业盈利的要求十分严格。问题恰恰是,符合国内主板市场上市盈利标准的中小企业,大多不难被商业银行接受;那些还不符合国内主板市场上市盈利标准的中小企业,才是最受融资难困扰的中小企业。因而,在主板框架内设立的中小企业板,只是国内打通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完善和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把中小企业板建成真正意义的创业板,使风险投资拥有退出渠道,从而推动风险投资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规范三板市场的基础上,推出中小企业股权柜台交易,使面积更广泛的中小企业受益于直接融资。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还难以从整体上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从央行调查披露的情况看,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出现了新特点:一是短期资金融通难度降低,但长期权益性资本严重缺乏;二是中小企业中做大的企业融资困难得到缓解,但中小企业融资仍十分困难;三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梗阻在减轻,但货币政策调控对中小企业的冲击较大;四是大中城市中小企业资金充裕,但县级以下地域的中小企业资金匮乏;五是东、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但其发展呈现不均衡;六是抵押担保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手段,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发展出现多样化趋势,但蕴含较大的金融风险。上述融资难矛盾的存在,突出说明了“瘸着腿”走路的结果。只有建立起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有效地打通直接融资渠道,才能使长期权益性资本严重缺乏的现象得到缓解。

  “中小企业中做大的企业融资困难得到缓解”,是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一大特点。若加上中小企业板推出的积极作用,中小企业中的“大企业”更将不再融资难。但重要的是,要使更多中小企业感受到融资难的缓解。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相当大程度上依靠中小企业,我国中小企业的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出口总额分别已占全国的60%、57%、40%和60%左右,并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中小企业融资难得到缓解,将使经济发展更有活力。从国内的情况看,不可能找到一种方法来全面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条腿”走路。在间接融资方面,建立多层次的银行融资体系,设立专门面向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只有当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都能找到融资道路的时候,中小企业融资难才有望化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