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块将步入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8:30 南方日报

  近期上市的中小企业板块给市场当头一棒,大族激光、江苏琼花等个股是持续跌停。这一方面打击了市场对中小企业板块追捧的激情,另一方面则使得市场对中小企业板块的后续定位产生了分歧。那么,如何看待中小企业板块的这种走势呢?

  高定位引发价值回归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中小企业板块虽然拥有股本结构小、成长性不错等诸多优势,股价理应存在着一定的小盘股的溢价效应,但这种溢价效应也得考虑未来的成长预期,如果过分透支了未来的业绩预期,那么,只有一条路可走,价值回归。

  中小企业板块在本周两个交易日的持续调整就是此路的延伸。以大族激光为例,虽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在前些年保持着50%的增长速度,但由于费用的增长等因素导致了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有增收难增利的特征,从而限制了公司内在价值的提升,所以,该股上市首日的40元定位有点偏高,从而引发了股价的调整。

  同时,中小企业板块在首日的爆炒也使得部分个股出现了高定位特征。比如各机构一致较为看淡的江苏琼花居然在当日盘升升幅巨大,出现如此征兆给了市场一个不佳的预期,因为狂热之后就是持续的回调,事实上也证明了市场的这种预期并非没有现实基础。

  急促调整后将面临分化

  从中小企业板块首日上市的整体走势来看,它们普遍存在着高定位的特征,好股票也高定位,素质一般的股票同样也是高定位,如此一来就形成了股价的羊群效应,也就意味着此类个股将可能同步调整。

  但经过持续调整之后,中小企业板块将迎来分化的走势。一些高素质的个股,拥有极佳的行业成长空间以及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投资周期短,前景乐观等诸多优势,极有可能在本周三实现硬着陆。以大族激光为例,虽然公司净利润增长难以跟上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但毕竟在增长,经过了持续21%的跌幅之后,该股已跌至31.66元,如果再有一个跌停板,就到了28.5元,此时的动态市盈率就达到50倍左右,虽然高于市场平均30倍市盈率,但由于小盘股的溢价以及该公司所处的行业空间以及公司的成长性预期,此市盈率还是可以为市场所接受的,也就意味着该股即有可能在本周三找到支撑位。而此类个股还体现在德豪润达、华兰生物、华邦制药等个股身上。

  关注焦点在于成长性

  这仅仅是涉及到新八股以及本周二上市的两只新股,而对于日后还有续更多的中小企业板块股票要上市,对于中小企业板块目前十只个股的分析同样适合于后续的中小企业板块上市个股。

  从目前已露企稳迹象的中小企业板个股来看,它们的共同点之一就是公司的行业空间较大,德豪润达的小家电,华邦制药的医药行业,大族激光的光学行业均是如此,宽广的空间给了这些民营机制的企业以极大的拓展空间,从而赋予了此类个股的成长性,进而使得该类个股能够拥有极高的市盈率溢价。

  所以,在中小企业板块日后的操作中,一定要把握住行业的空间给公司所带来的成长优势。而相对于新和成、江苏琼花等个股而言,要注意其增长空间的有限等因素,此类个股的成长性相对不高,目前的股价仍然显得有些高估,后续仍将调整,继续观望。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