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终结新股不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8: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陈重博)

  同为昨日上市的三家新股,但各自的命运却迥然不同。主板上市的济南钢铁(600022)开盘首日即盘中跌破发行价,新股上市首日就“全军覆没”是多年来少见的。中小板上市的天奇(002009)、传化(002010)也毫无两日前“新八股”之勇。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钢铁股首发再遭“滑铁卢”

  据悉,济南钢铁的发行价为6.36元。昨日,该股以6.36元平开,即开始逐波走低,最低曾下探至5.90元。之后,在大盘反弹的带动下,最终股价勉强收于6.37元,较其发行价微涨一分。

  近年来,中国石化(600028)首度拉开了新股跌破发行价的先河。2001年8月上市的中石化,用了11个交易日的时间跌破发行价;在其后不久上市的安阳钢铁(600569),更是将此纪录提前至2天。

  进入今年6月以来,不少新股再度在发行价面前不堪一击。6月15日,上市仅6个交易日的博汇纸业(600966)跌破发行价;三日后,长丰汽车(600991)用了5个交易日跌破发行价;而济钢昨日的表现,无疑又刷新了上述纪录。历史上看,凡是跌破发行价的新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其股价将始终徘徊于发行价下方。

  “市况的不佳,直接导致近期主板新股的首日收益普遍偏低。”银河证券的研究员李芹表示。她认为,钢铁股目前市场的定价,亦决定了济钢首日的差强人意。“之前市场预期,济钢今年的业绩有望达到0.70元,于是不少观点认为其上市首日开盘价应在7元左右,也就是10倍市盈率上下。而作为钢铁股的龙头,宝钢当前的市盈率也不过如此。今年宝钢的每股收益有望达到0.7元左右,若照此推算,其市盈率不到10倍;这也就意味着,济钢的定价将会有所下移。”

  中小板新股首日定价趋于理性

  比起济钢的境遇,昨日中小板两家“新贵”可谓幸运。不过,较之上周五火爆的“新八股”,恐怕两家公司只能抱怨生不逢时了。伴随“新八股”从沸点急速降至冰点,投资者对待新上市的天奇、传化也更趋于理性。昨日,两家新股的定价基本位于15元附近,并未重演上周五“新八股”大起大落的走势。最终,以14.39元开盘的天奇报收于15.14元;以15.50元开盘的传化则收于15.40元。

  记者发现,从昨日中小板两家新股的首日定价看,目前市场可能已达成初步的共识,即较为合理的中小板新股定位应为市盈率的30倍至40倍、市净率的3.4至3.8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