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秀之《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探秘北卡“科研三角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4:14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美国特约记者 梁冶/文

  美国北卡“科研三角园”官商学协调运作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模式,值得中国形形色色的科技园区、开发区学习。

  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中部的“科研三角园”(RESEARCH TRI ANGLE PARK)坐落在一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座面积为7000平方英亩的森林公园之中,40号公路正好穿园而过。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将整个公园连成一体,园内的每座建筑物与周边其他建筑和自然景观均形成随景就势的最佳搭配。

  故事由三所大学讲起

  20个世纪50年代,北卡在美国是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州,烟草纺织服装据称是该州两个最大的产业。然而,随着美国经济结构发生变化,烟草和纺织服装行业开始走下坡路,“科研三角园”所在地区的失业率大幅度上升,当地政府为激活当地经济和增加就业采取了多种措施,但却收效甚微。

  就在当地政府苦于找不到良策之时,一些有识之士提出了借助与该地区相邻的三座大学建立科研公园带动经济发展的建议。从北卡州地图上看,与“科研三角园”相邻的罗利、达勒姆和查伯尔希尔三座城市之间形成了三角地形。有趣的是,这三角地形的每个角上都有一所著名的大学:达勒姆市的杜克大学位于最北角,罗利市的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位于西南角,查伯尔希尔市的北卡罗来纳大学位于东南角。

  1952年,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奥杜姆教授别出心裁地提出了这样一个设想:把三所大学连接起来,利用三点支撑一个三角形平面,用来做科学研究基地;把三所大学的人才集中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利用当地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吸引政府、财团、企业来此投资创办研究开发机构,以科技进步为龙头,使北卡州摆脱经济落后面貌。奥杜姆教授等人的设想很快得到了政府、工商企业和三所大学的积极响应。

  1959年,“科研三角园”应运而生,同年组建的科研三角协会成为“科研三角园”土地的开发商,专门负责吸引各类科研机构进驻“科研三角园”,并为这些机构进行科研工作提供相关的帮助和服务。

  1965年,世界计算机龙头企业IBM及美国联邦政府重要研究机构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NIEHS)先后进驻“科研三角园”,带动了美国大批高科技企业跟进,从而成为“科研三角园”迅速发展的新起点。如今,杜克等三所大学已经成为“科研三角园”的最大财富,为在园内的科研机构提供了大量的科研人才、科研成果、科研设施及科研服务。

  官商学一体模式

  “科研三角园”之所以取得如此迅速的发展,主要是得益于政府、工商企业和大学之间的密切合作。

  “科研三角基金会”总裁罗伯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卡州政府在促使“科研三角园”发展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北卡州政府提供了大量投资,在园内兴建和发展北卡微电子研究中心及北卡生物研究中心,以吸引这两大领域的高技术公司。为帮助一些新创小型科研机构开展业务,政府下属的小企业管理局向在园内开业的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及其他金融服务。

  此外,北卡州政府对到园内开业的企业提供10万到5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贷款的期限长达七年,贷款年利率仅为政府债券利率的一半或为固定的5%。

  北卡科研三角地区合作机构执行副总裁泰德告诉记者,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和完善,“科研三角园”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与加利福尼亚“硅谷”和得克萨斯科研园齐名的美国最大的民用科研公园。

  目前,三角园内聚集了130多家研发机构,其中包括著名的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北卡生物技术中心、微电子研究中心以及GE、IBM、思科和杜邦等大型跨国公司的科研机构,仅IBM在园内的科研人员就高达14000人。园内除一些大型高科技企业外,还有着大量的小型研发机构,园内有40%的研发机构的就业人员不到十人。

  不仅如此,目前,三所大学每年获得的合同研究项目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这对三角园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财富资源。三所大学不仅为三角园提供了大量的科研人员,而且也为园内的科研企业提供了许多新的科研成果,其中许多科研成果已经开发成商业产品,为相关企业和大学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科研三角园”的发展主要是依靠政府、大学和企业之间的合作。“科研三角园”目前是由非盈利机构“科研三角基金会”进行管理。基金会理事会由政府、学校、企业等各方代表组成,主要负责管理和指导科“科研三角园”的建设和规划。这种官商学共同管理的模式使政府有计划地与大学和企业相结合,促进教育科研与研发生产相结合,左右了科研园的发展方向,为提高当地科技经济水平起了关键作用。一方面利用政府力量弥补了企业发展中后劲不足的缺陷,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性的科研智力环境;另一方面,共同管理也避免了政府行政权力的过多干预,激发了大学和企业界的活力。

  科研听命于市场

  北卡“科研三角园”将新科技产品开发与高教科研紧密结合起来。

  大学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科研攻关,研究出的科研成果迅速移交给专门的研发机构进行开发,开发出的新产品很快移植到企业,生产出的产品便成了高科技产品。这种结合不仅出成果快,开发周期短,而且都是高技术产品,经济效益非常好。记者在园内采访时发现,这三所大学的学生,有不少在学习期间就在园区内科研机构的工厂实习,毕业后往往就被有关科研机构正式吸收为科研人员。

  据泰德介绍,“科研三角园”的科学家始终站在本学科前沿阵地,牢牢抓住世界科技发展主流。如,20世纪90年代,随着网络工程和生物技术蓬勃兴起,三角园建立了几十家大大小小的网络和生物科学研发机构。进入21世纪,“科研三角园”的研究方面又集中于生命科学领域。2003年,北卡州生命科学行业吸引的风险资本总额高达2.35亿美元,在全美50个州中名列第四。不难看出,“科研三角园”为美国科技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记者发现,“科研三角园”内绝大部分都是研发机构,这里没有工业制造业和其他污染源。罗伯逊告诉记者,为保护园内环境不受污染,三角园管理机构严格禁止工业制造企业进入园内。目前,园内除了几家咨询服务机构外,绝大部分企业都从事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科学、环境保护、医药、化学和电信等领域研究与开发的科研机构。

  “科研三角园”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著名大企业到这里开设科研分支机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有着大量的高科技人才资源和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为了吸引和留住科研人才,“科研三角园”管理部门在北卡州政府及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为三角园建立了大量生活、教育及娱乐配套设施。2003年,科研三角地区被美国《就业评论》评为美国最佳生活和工作地区。此外,三角园区公交部门已经提出规划,准备筹资7亿美元在园区内修建一条全长35英里的轻轨,预计2007年通车。

  记者在“科研三角园”采访期间,从主人提供的资料中意外地发现一家来自中国的名为MAGNEQUENCH的国际公司也在三角园内建立了科研分支机构。当记者提出要采访这家中国科研机构时,有关管理人员告称这家企业刚刚被一家新加坡公司购并。

  罗伯逊告诉记者,“科研三角园”引起了中国许多地方政府的关注,近几年来已经接待了十几批到访的中国地方政府考察组,目前他已经应邀成为江苏省无锡市政府的外国顾问。罗伯逊先生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企业向海外扩张,他期待着将来会有中国企业到“科研三角园”来设立科研分支机构,并且与美国同行共享科研成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