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教育机构在《公司法》《教育法》中跌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龙昊

  对于基础教育,社会上一直存在两种声音:一是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是政府的责任,法律的规定,教育事业不能产业化公司化;二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可以公司化市场化运作。

  基础教育是否存在暴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这两种声音代表着两种利益集团。

  6月22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中国50个县基础教育经费调查结果,发现有43个县的地方政府及财政、税务、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挤占、挪用、滞留各类教育资金4.45亿元,违规率达86%。其中有33个县挤占挪用学校收费等预算外资金2.19亿元,用于平衡财政预算、部门经费、市政工程、建办公楼、发放教职工补贴等;有20个县挤占挪用教育费附加1.2亿元,用于办公经费、平衡预算、发放工资、垫缴农业税等。国家审计署发现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小学违规收费。调查发现,2001年至2003年10月,45个县违规收费4.13亿元,其中政府部门违规制定政策收费2.46亿元;中小学校自行违规收费1.67亿元。一些地区层层加码,违规收费名目繁多。

  上述事实表明,86%以上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层层盘剥学校教育经费,盘剥学生乱收费,义务教育的“黑洞”令人震惊!有关调查结果称:公办中小学教育是暴利行业,是中国计划经济模式保护下的暴利堡垒。人们呼吁教育事业应该市场化、产业化、公司化。

  对此,专门就此研究的法学界人士苏敏认为,基础教育事业应该引入市场机制,特别是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可以市场化运作,即对政府在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进行重大改革,每年的教育投入直接补贴到人,按属地发放原则,发给符合法律规定的学生和教师,而全面放开中小学校的建设、经营和管理,学校依法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学生和老师自主选择学校,自主选择教育机构。

  金山桥模式空间有多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日前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视察江苏徐州金山桥教育集团的办学情况。

  金山桥教育集团的创办人李作君从1995年创办寄宿学校开始起步,完全靠学费自我滚动发展,把教育和企业管理融合,集团按公司法规定设董事会和监事会机构,全部市场化运作,严格核算运行成本。目前李作君在东起连云港、西到新疆、北到黄河、南到长江的全国范围内,没要政府一分钱投资,没拿银行一分钱贷款,兴办了11所金山桥学校,固定资产近10亿元,在校师生1万余人.日前金山桥成了中国第一家连锁学校教育集团。

  《教育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那李作君营利了吗?营利了。而一般公办学校一边得政府投入补贴,一边收取学生家长的各种费用,营利在暗处。而有趣的是,一般公办学校的收费可以只被认定为违规,金山桥模式则可以认定为违反《教育法》,尽管《民办教育促进法》另规定“准许有合理回报”,但金山桥教育集团按《公司法》运作,公司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组织,金山桥教育集团到底是企业法人还是事业法人?准许有合理回报是多少回报?李作君作为学校出资人,而现行法律规定学校是事业机构法人,学校财产能算是他的私有财产吗?在李作君的眼中却是一笔糊涂账.

  苏敏在研究这一现象时提出,应该尽快修改《教育法》,完善《公司法》,学校不应再作为行政事业机构,要赋予学校公司法人身份,鼓励学校之间开展竞争。废除《教育法》关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的规定,全面打开教育市场化的法规空间,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政府在教育投入方面的实惠,享受到优越的基础教育服务,特别是义务教育方面的服务。

  基础教育市场化可行吗?

  记者注意到,过去我国普九的重点多放在直接兴建中小学校、发放教师工资、维护学校运转等方面,学生受教育的不公平和不公正性还是普遍存在。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其基本内涵包括教育权利平等和教育机会均等。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中比较突出的不公平,主要体现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上。就全国范围而言,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教育公平的内容和重心应有所不同:在义务教育阶段尚未普及的地区以继续普及兴办中小学校为主,以直接发放教育补贴给教师和适龄学生为辅,扩大教育机会,实现教育机会均等;在已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以直接发放教育补贴给教师和适龄学生为主,全面放开中小学校的建设、经营、管理,学校经营市场化、商业化,学校管理公司化、产业化。

  苏敏认为:充分的市场竞争将化解公办中小学这一暴利堡垒,使教育利润平均化、微利化,逐步建立以人为本的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使人人平等地享受到国家义务教育的优惠待遇。同时要想方设法加大对特困群体教育的扶持力度,尽快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国家和地方政府建立对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城市低保家庭、残疾家庭的子女等特困群体接受义务教育资助制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