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托法》遭遇制度抵触(信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3:46 人民网-市场报

  李东平

  24日,在*ST大洋B(200057)第一大股东股权变更公告中,披露了江南信托代为收购的背后实际收购人———佛山市远东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信托公司代为收购上市股权中首次披露实际收购人。这表明,日益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正对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ST大洋B公告称,2004年5月19日,公司第一大股东(非实际控制人)江南信托与佛山市远东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由佛山远东购买江南信托所持有公司21.73%股权,转让价格为780万元。

  自从《信托法》实施后,信托公司就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队伍中一支神秘的力量。因按照《信托法》规定信托公司有为委托人保密义务,信托代为收购广受欢迎,特别对像管理层收购等一些不愿公开身份的收购人而言,信托代为收购解决了诸多难题。但信托代为收购的隐匿性却同证券业相关法规相矛盾。

  按照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必须披露实际收购人。尽管学术界对信托公司代为收购上市公司股权该如何披露信息的争论尚没有结果,但ST大洋B收购报告书表明,信托代为收购信息披露日趋严格。据悉,鉴于越来越多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信托公司代为收购,变相实施MBO,证券监管层已经开始暂停受理信托公司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收购案。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披露信托公司代为收购背后的实际收购人不仅有违《信托法》,同时影响信托公司业务的开展。看来,如何既满足证券市场监管中的信息披露规定,同时又保护信托公司正常业务开展,需要有关方面针对信托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信息披露作出特别规定。

  《市场报》 (2004年06月29日 第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