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14家酒店花钱播音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2:03 新闻晚报

  背景音乐收费已经从3年前的娱乐业拓展至饭店宾馆业。近日,记者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上海办事处了解到,截至目前沪上已有14家四、五星级宾馆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下称“音著协”)签订了背景音乐使用许可协议,费用为每间房每月支付2.8元。

  收费标准受质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据悉,此次与音著协签订协议的是上海饭店业协会国际品牌酒店分会(下称“IBHS”)中的14家宾馆,都是沪上知名的四、五星级酒店。根据此次签订的收费协议,酒店在大堂、走廊、房间等场所播放的背景音乐按每间房每月2.8元的费用收取。

  事实上根据音著协的收费标准,宾馆使用背景音乐按每个床位每月1.75元支付费用。这次收费标准为何不同呢?音著协上海办事处方芳解释道,酒店房间并不都是双人标准间,比如还有大床间。根据酒店业协会的建议,以房间为计算单位更加合理。

  采访中,也有酒店表示:“我们酒店房间是不播放音乐的,难道也按照房间数来收取费用吗?”对此,音著协一再强调,按房间收费只是一个计算方式,音著协上海办也表示,这个收费标准也可能会根据宾馆的星级而适当地调整。

  可以“讨价还价”

  据音著协上海办事处表示,IBHS其余的16家会员大部分均有意签约,但依然有一小部分会员还“需要继续沟通”。音著协的工作人员叹苦经道:“知识产权氛围在中国还未形成,有相当多的企业不理解背景音乐收费。一些餐厅老板常常说,他们买的都是正版CD,难道也要收钱?”

  在这次与酒店的谈判沟通中,一些酒店虽然对背景音乐收费表示理解,但对其收费标准表示了疑问:“这2.8元的收费标准是依据什么核算出来?付多少由谁来决定?如何收?谁来收?”

  记者了解到,音著协是国内惟一的著作权管理组织,它作为非营利性组织,其代表4000多会员向社会收取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此次,向酒店业收取的背景音乐费用,是音著协制订的收费标准,报备国家版权局。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实际谈判过程中,这个标准价格是可以“讨价还价”的,甚至可以降到8折。

  呼唤完善的制度

  正是这种类似“价格优惠”的平衡性谈判,难免让人感觉收费似乎不严肃。上海著名知识产权专家陶鑫良教授表示,相比国外,我国的著作权法确实面临制度本身的缺陷与操作程序本身的模糊。如何收费、谁来制定价格,都是法制、行政管理要解决的问题。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已经提到,“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其设立方式、权利义务、著作权许可使用费的收取和分配,以及对其监督和管理等由国务院另行规定。”但是,国务院的具体规定至今尚未出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