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不聚小流无以成江海 潮汕老板是这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小周

  在海内外成功的华人商人中,相当部分是潮汕人,他们因为善于经商而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对于他们的成功可谓众说纷纭。我曾遇见过的一个潮汕老板,开的是奔驰车,有上亿资产,目前在深圳做纺织品生意,今年才30岁。以下是老板的二三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来尊贵客人了,就提前让秘书去买中华烟。平时自己抽7元一包的白沙。办公室的茶叶分几种,来什么客人泡什么茶。大厅办公室的空调是很少开的,总是不断提醒员工关空调,不断地提醒员工关电脑省电。这样的老板没有钱才是怪事。

  不聚小流无以成江海,合理理财也是发财之道。李嘉诚据说每天的早餐是稀饭,生活极为俭朴,潮汕人成功的秘密部分就在于此。潮汕人因为居住的地理、自然环境条件都十分恶劣,随时面临流离失所。所以他们都非常勤劳,才能在倾家荡产后依靠勤苦生存下来。牛肉本来红烧、爆炒,都很好吃,但潮汕人把它做成了丸子。因为这样,一份牛肉可以分成好多份。在成本这个最厉害的武器面前,潮汕人一个人做三个人的活,其他地区人鲜有匹敌。他们在竞争中善于合作,形成寡头垄断,进而控制市场。

  很愿意和潮汕老板打交道,他们不喜欢和朋友斤斤计较,对自己节省,可对朋友非常的大方,而且守信,这就是他们成功的重要经验。贫穷中竞争到最后,只有互助才能生存,于是由贫穷恢复到富足的过程中,信用又重新建立。

  潮汕人成功的另一个秘诀就是“功夫茶”,茶一入口,就开始交流信息,A有个项目但没资金,B的姑夫有资金,C认识某部门的头头,D的表哥是某出口贸易公司的头头,E的小姨在海关工作。就这样,一顿茶就成立了一个新公司,同时诞生了数位老板和未来的大款。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人+成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