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欧环保专家“探营”长三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钱政宜

  6月22日,在看到本报上周关于长三角电子垃圾处置的报道后,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理事长赵国通拨通了报社的电话。他向我们透露一个信息,丹麦奥尔堡市环保代表团在副市长玛丽安·纽格的带领下,已经到达上海,正在与上海市副市长杨雄会谈,并将参观浦东新区的生化垃圾处理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据悉,丹麦奥尔堡市环保代表团此次来到上海,不仅仅是一次友好访问,更是一次对长三角环保市场的“探营”,因为他们对这里的环保市场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一行7人中,不仅包括副市长、水处理办公室主任、环保厂厂长、政府高级咨询专家,还有一位手握欧盟环保经费的官员。看来,丹麦奥尔堡市环保代表团对此次中国之行是充满着期待的。

  丹麦奥尔堡市副市长

  丹麦环保经验与上海分享

  赵国通告诉记者,此次丹麦奥尔堡市环保代表团来上海是一次友好的回访。此前的5月份,丹麦奥尔堡市举行了一个“2004欧盟北欧中国中小企业洽谈会”。当时,他带领了一批上海的环保企业去洽谈,并得到了玛丽安·纽格的亲切会见,并参观了丹麦先进的环保企业。

  那次会见中,玛丽安·纽格听到了上海环保三年行的行动规划后,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了解到上海以及周边地区,甚至是全中国,存在着如此巨大的环保市场,她再也坐不住了。于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她带团来上海访问的建议得到了上级的批准。

  6月23日下午,在浦东新区区政府的贵宾厅里,我们见到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当时,他们刚刚参观完浦东生化垃圾处理厂归来。谈起刚刚结束的参观,玛丽安·纽格非常兴奋,她表示,在来上海以前,他们完全没有想到这里竟然有这样先进的生化垃圾处理厂。不过,丹麦作为世界上环保做得比较好的国家,还是有很多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的。

  她介绍说,丹麦有着先进的将垃圾回收、处理和再利用的经验和技术,欧盟的环境保护署就设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此次,他们来到上海,希望与上海分享这种经验。同时,这也能帮助上海在环保领域避免犯他们曾经出现过的错误。

  玛丽安·纽格表示,丹麦在环保方面有着严格的立法,并且长期以来,这方面的法律是连贯的、健全的。丹麦采用政府与环保领域先进公司合作的模式,发动全社会来完成垃圾的循环利用。

  她说,2001年丹麦的垃圾回收利用率已经达到了54%,目前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65%。在所有这些垃圾的回收处理过程中,大多数的部分都能得到有效的利用。最终,在回收处理的这部分垃圾中有大约24%的垃圾被送入垃圾焚烧处理厂,其焚烧后产生的热量用于为居民区提供热水和暖气。只有9%的垃圾残渣最终被填埋处理。

  值得指出的是,丹麦之所以在环保方面取得成功,与政府在行动过程中采取的方式是分不开的。丹麦的垃圾回收处理体系是建立在政府与市民相互协作基础上的,并最终通过全体居民的积极参与来提高效率。当然,这一过程中有着严格的法律为约束。她笑着表示,“糖果和鞭子”在这一过程中都是很管用的。

  丹麦第二大环境咨询公司———NIRAS咨询公司高级专家普莱本·瑞格尔德·纳德森解释说,在环境保护方面,丹麦的每一个市民都必须为此缴税。丹麦的家庭都会同时准备两个垃圾桶,从而把有机和无机垃圾在源头上进行分离。丹麦人会为不小心将垃圾投错地方而感到惭愧,环保的意识深入人心。

  他告诉记者,平均7个丹麦家庭中就有一个是丹麦环保组织的成员。丹麦通常会对一些在环保方面做得比较出色的家庭和个人进行奖励,而对于那些做的不好的个人和企业他们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今年5月份,在丹麦奥尔堡市举行了“2004欧盟北欧中国中小企业洽谈会”。当时,一批上海环保企业前去洽谈,并参观了丹麦先进的环保企业。

  丹麦有着先进的将垃圾回收、处理和再利用的经验和技术,欧盟的环境保护署就设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据RenoNord环保工厂厂长恩里克·斯克夫霍格介绍,现在丹麦对电子垃圾采用分拣分拆的办法,把其中可利用的部分分拆出来,把那些不能利用的部分送去焚烧。在丹麦,所有从事电子垃圾处置的企业都拥有政府审核后颁发的证书,这些企业在处置电子垃圾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废水都要严格处理,不能有二次污染。

  2001年丹麦的垃圾回收利用率已经达到了54%,目前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65%。

  近年来,中国面临电子垃圾的威胁已经越来越大。而长三角的台州地区已经成为国际电子垃圾的新兴目的地,这一地区及周边地带面临的污染威胁不言而喻。更何况,长三角地区对应对电子垃圾还没有充分的准备。

  丹麦在处置电子垃圾方面具有20多年的经验,给上海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经验对于长三角地区显得尤为宝贵。

  上海浦东新区环卫官员

  浦东环保模式与丹麦相似

  采访中,记者发现浦东采用的环保模式有一部分和丹麦非常相近,这也使丹麦奥尔堡市环保代表团感到非常吃惊的。

  恩里克·斯克夫霍格表示,他的环保厂是周围七个地区联合出资设立的,同时那7个地区的行政长官都司职企业的董事会成员,这在丹麦是非常常见的方式。因为丹麦的人口不多,一个地区单独来搞项目资金压力就很大。

  他透露,丹麦的很多环保项目的建立都是通过国际招投标的方式操作的,并且很多相互合作的下属企业来自世界各地。

  事实上,浦东在环保领域是走在长三角地区,甚至是全国前列的。去年开始,浦东就采用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采用招投标的方式,运用多种社会资本来建立环保项目。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市容卫生管理处处长张沛君告诉记者,浦东御桥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建设的,并且目前其49%的股权已经完成了拍卖,这部分股权已经引入了又一股新的国际资本。而浦东的垃圾生化处理厂则是由政府给予优惠政策,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建立的。他透露,上海一直有建设电子垃圾处理厂的打算。浦东新区为此已经做了长期的打算,一切都在按程序进行,只是最近国务院的土地政策有了变化。

  张沛君表示,浦东新区在垃圾处置上一直是采取循环经济的标准的。他们目前正在考虑御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配套设施的建设,以期学习丹麦的经验,把热能充分利用,为周边的企业、酒店和居民区提供更省钱、更环保的能源。

  浦东新区副区长张国洪表示,上海的政府官员的名片都是用再生纸张制成的,顿时受到丹麦奥尔堡市环保代表团齐声称赞。同时,他透露,6月22日上午,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完成了对金桥开发区集中供热项目的验收。

  NIRAS咨询公司高级专家

  科技与管理变垃圾为财富

  6月24日早上,丹麦奥尔堡市环保代表团来到了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为等候在那里的来自上海各区的业内同仁介绍丹麦先进的环保模式和垃圾处理经验的各个细节。

  NIRAS咨询公司高级专家普莱本·瑞格尔德·纳德森介绍说,在丹麦,垃圾是一种宝贵的资源,而且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财富。丹麦人对垃圾的态度很简单,就是“尽可能多地减少废弃物,同时将尽可能多地利用废弃物中能够利用的部分”。为此,丹麦建立了一套严格而完善的登记系统,专门用于统计企业和个人产生的垃圾。在这个系统中,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有单独的标号,类似于中国的身份证。

  这样一来,政府部门就能非常容易地了解每一个产生垃圾的对象所在的位置以及垃圾的产出量。并且这个系统,对于统计、核算和收缴垃圾处理费用都是非常便捷的。运用如此高科技的管理体制,丹麦的工业企业和机构精确地缴纳着相当于每吨450元人民币的固体废弃物处置费。

  此外,丹麦在垃圾的处置上做到了从源头分离。对于一些企业,丹麦要求他们按照严格的清洁技术进行生产,从而尽可能地减少垃圾的产生。同时,对于个人和企业,丹麦人从家庭到垃圾回收站都遵照严格的垃圾分拣制度。把油漆、灯管、电池、金属、塑料、玻璃等从垃圾中分拣出来,并分别送到特定的环保企业进行处理。对于那些难以处置的部分,就送入垃圾焚烧处理厂和生化处理厂。

  他介绍说,垃圾通过焚烧之后产生大量的热能。其中的30%用于发电,其余部分则通过与连接着电热厂的设备将这些热能用于城市的供应暖气和提供热水。丹麦的垃圾焚烧处理厂,往往是各个社区的重要采暖供应设施。

  在焚烧之后,大约产生占焚烧总量20%的灰渣,这些灰渣中的60%又被建筑公司利用掉,其余不能利用的40%被送到填埋场。

  不过,他强调,丹麦的垃圾焚烧有着严格的要求,以杜绝焚烧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在焚烧前的严格分拣中,家具也是被拒绝焚烧的对象之一。因为家具上往往有涂料保护层,这就会在焚烧过程中产生有毒气体。因此,包括塑料也是不能焚烧的。对于焚烧产生的气体,他们的排放标准很严格。至于一些危险品,在处置过程中会单独分拣开来后送入特殊的焚烧厂销毁。

  他指出,垃圾的焚烧和填埋都是要收税的,政府运用价格杠杆控制企业制造垃圾的数量。由于这些垃圾都是按重量计算并克以重税的,很多企业根本不敢胡来。因此,危害极大的建筑垃圾大部分被消化在行业内,从而大大减少填埋场地的负担。

  奥尔堡市政府公共事业部水处理办公室的比昂·诺曼·尼尔森介绍说,生活垃圾不能直接作为原料进入生化处理厂。为此,丹麦人在源头上对生活垃圾进行严格分类。不过,他们以500户丹麦家庭做样本进行了一次实验,尽管他们对生活垃圾进行了严格的分拣,但仍然有25%的垃圾不能直接被生化处理厂使用。因此,从源头上分拣生活垃圾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对于相关制度还不完善的中国,提高生活垃圾的处置程度还有很大的空间。

  他表示,在过去的15年里,丹麦建了很多生化垃圾处理厂。其中,通过发酵生活垃圾产生沼气用于发电的生化垃圾处理厂有20家,发酵后直接产生肥料的生化垃圾处理厂有3家。对于只有500万人口的丹麦,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

  丹麦环保工厂厂长

  处置电子垃圾20年丹麦经验值得借鉴

  事实上,丹麦的电子垃圾处置经验对长三角显得尤其宝贵,因为这正是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在垃圾处置过程中恰恰缺乏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中国面临电子垃圾的威胁已经越来越大。而长三角的台州地区已经成为国际电子垃圾的新兴目的地,这一地区及周边地带面临的污染威胁不言而喻。更何况,长三角地区对应对电子垃圾还没有充分的准备。而赵国通告诉记者,丹麦奥尔堡市的电子垃圾处置流水线已经运转了20多年!

  RenoNord环保工厂厂长恩里克·斯克夫霍格告诉记者,在5年以前,丹麦的大部分电子垃圾还是填埋的,还有一部分送入焚烧厂。但随着法律的颁布,丹麦对电子垃圾的处置方式也有了整体上的提高。

  他介绍说,现在丹麦对电子垃圾采用分拣分拆的办法,把其中可利用的部分分拆出来,把那些不能利用的部分送去焚烧。在丹麦,所有从事电子垃圾处置的企业都拥有政府审核后颁发的证书,这些企业在处置电子垃圾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废水都要严格处理,不能有二次污染。通过政府严格的企业注册程序,此类企业在执照申请中必须注明电子垃圾的处置工艺,因此政府对这些企业的处理水准了如指掌。

  他们的工厂每年处理周围25万人口产生的700多吨电子垃圾,平均每人每年3公斤。在他的厂里的电子垃圾处理流水线上,有7名经过严格培训,能够准确识别各种电子垃圾部件的工人常年工作在流水线上。他们会将电视、手机、电脑、电冰箱中的各个部件进行分拣,并把不同种类的电子元器件收集起来送到下一级的专门企业分别处置。

  恩里克·斯克夫霍格表示,电视机的显像管中含有铅和汞,打印机的硒鼓,电子产品的电容和电池,这些东西都含有有毒有害的物质,要送入专业企业进行相应的特殊处理。一般来说,所有电子垃圾中的18%为铁、镁、铝等金属,它们将被重新利用;此外占重量37%的塑料和木头,只能被焚烧发电。值得指出的是,此前他们提到过焚烧厂是拒绝塑料的,那主要是因为丹麦的塑料制品都遵照严格的法律,标明了所含成分,以便回收。而电视机外壳上的塑料往往都没有这种标注,因此很难分辨,所以只能焚烧处置。

  他介绍说,他们的环保工厂是非赢利性的,但他们对于处置电子垃圾后分拆归类的部件却是像股票交易一样,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把金属等部分卖给相应的企业,所得的资金大约可以维持企业的运作。

  他表示,丹麦对于电子垃圾的回收程序有非常严格的制度,政府收缴的税费中包括这部分处置费用。每周都会有特别的车辆挨家挨户的上门收集小型电子垃圾,大型电子垃圾的收集车辆每月上门一次。如果居民不愿意把诸如电视机、电脑等大型电子垃圾储存在家中以等待每月专车上门收集的话,他们可以自行将这些垃圾送到特定的回收站,这是免费的。而企业和机构把电子垃圾送到回收站,却是要收费的。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28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