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作者感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1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魏梦杰

  “其实我挺希望没有新闻报道和记者采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我们防汛工作不像招商引资有那么多可以报道的新鲜事情。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在记者拜访上海市金山区水务局防汛科科长汤月明时,首先面对的是汤月明坦诚却又有些无奈的笑容。“我们防汛工作实在没什么太多事情好接受采访的,因为每一年做的事情几乎都是一样的。”汤月明道出了自己的心理话,“其实我挺希望没有新闻报道和记者采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我们防汛工作不像招商引资有那么多可以报道的新鲜事情。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浙沪边界防汛联防共同体成立于1989年,至今已有16年历史,例会已近17次,但媒体方面的报道却是屈指可数。

  防汛工作是一个艰巨而又十分枯燥的工作。每年用着几乎相同的时间表,做着几乎相同的事情。但是一旦媒体上出现了关于防汛工作的报道,往往是负面报道居多,不是哪里的大堤穿孔了,就是哪里的洪水泛滥了。

  前两天,《人民日报》上有一篇名为《长江堤防下隐藏的“黑洞”》的文章。文章中揭露了长江堤防中弄虚作假、中饱私囊的行为。总有那么一些人,置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于不顾,昧着良心只顾挣钱。当年九江臭名昭著的豆腐渣工程似乎没能起到应有的警示后人的作用,当年朱总理的热泪也没有唤起那群人的良知。

  国家三令五申堤防工作的重要性,可偏偏有人我行我素。行的是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路,走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道。无论是偷工减料,还是虚开发票,各种名目的花招层出不穷。《长江堤防下隐藏的“黑洞”》一文中指出,“现在堤防的抗洪标准是按最薄弱处算的”,也就是说,哪怕是一点点的造假或者偷工减料,都有可能使千里之堤毁于一旦。被这些不法分子钻营的长江堤防防线就如同一把利剑,高悬于长江沿岸居民生命和国家财产之上。

  有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故事说的是一个船夫在洪水中向灾民开出高价,出得起价格的人才被允许上船。灾民们无奈,只好把财物堆到他的甲板上,以换取生存的权利。这个船夫就在洪水中一个村子又一个村子地游荡着,而船上的财物也越堆越多。正当他得意地看着船上堆积如山的财物而开心得大笑时,只听得轰的一声,船被财物压坏了,船夫掉进了湍急的洪水中,和他梦寐以求的财物一起被旋涡卷到了水下。

  故事中黑心的船夫获得了他应得的下场。《长江堤防下隐藏的“黑洞”》一文中被曝光的那些“黑心”单位,等待着他们的是国家的制裁和众人的唾弃,他们也将获得应有的下场。

  还是那句老话———“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无论是千里的长江堤防,还是杭州湾边的防汛共同体,他们最大的心愿也许就是“没有消息”。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28日 第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