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公司应全面参与企业年金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26日,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首届“北大赛瑟论坛”。论坛主要邀请国内外保险、社会保障领域的学界专家、政界以及业界人士,对保险与社会保障进行学术交流。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在演讲中阐述了保险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并提出今后保险公司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参与企业年金的发展。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他提到,发挥保险业在构建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要重点在三个领域上下功夫:一是在养老保险领域。企业年金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由现收现付制向基金积累制逐步转变的重要形式之一。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可以有效地缓解政府在养老保障支出方面的财政压力,这是完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现实的选择。今后保险公司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参与企业年金的发展。二是在医疗保险领域。三是在农村保险领域。

  他还提到,发挥保险业在构建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首先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次要处理好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关系。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都是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不可偏废。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总体较低的情况下,社会保险只能提供基本的保障,具有低水平、广覆盖和社会化的特点。而商业保险具有专业化、多元化、市场化的特点。可以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的实际,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保障需求,形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最后要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商业保险的盈利性质与社会保障的公共服务两者是完全可以统一起来,在市场经济国家,依靠商业组织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情况非常普遍,在参与社会保障事业的过程中,保险公司要把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社会保障服务与提高经营效益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双赢的目的。

  吴定富说:“尽管保险业在参与构建中国社会保障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的来说,保险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发挥得还很不够,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障碍因素。一是缺少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二是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保险公司在商业性养老和医疗保险业务理念的经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28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