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1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沈莉 27日 北京报道】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今天表示,中国的发展首先是亚太地区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现在已初步建立起市场经济体制,并朝着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方向迈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吴仪是在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PBEC)第三十七届国际大会开幕式上做上述表示的。

  吴仪说,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体制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市场供求关系已成为决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依据,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吴仪说,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一员,中国的发展将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动力,亚太地区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数据显示,25年来中国的进口年均增长15%以上,已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和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进口总额增加了1600亿美元,其中2/3来自亚太地区。同时,中国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直接投资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

  吴仪表示,中国加入世贸后正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而2008年与2010年分别在北京、上海举行的奥运会和世博会则为世界各国各地区企业家提供了新的机遇。

  对于近来国际社会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吴仪指出,中国目前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同中国经济发展阶段、金融监管水平和企业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金融和经济稳定,也有利于亚太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

  吴仪同时表示,中国会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开展国际金融合作,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最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