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价上调:一张“宏观调控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40 财经时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日前发出文件,宣布对销售电价水平做出调整: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2分,并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

  据称,此次电价调整的主要政策意图,是解决电网经营企业建设与改造投资还本付息问题。而备受各界关注的,还包括国家发改委将利用电价这一价格杠杆,再次对高耗能企业进行宏观调控。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在业界看来,这次电价调整在整个宏观调控中的效果应会“立竿见影”,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力紧张状况,但要从根本上理顺中国电价结构问题,还需要很长时间。

  二次上调的不同特点

  早在2003年末,针对部分地区比较严重的季节性、时段性缺电矛盾,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已普遍推行的分时电价制度的基础上,对12个省份的峰谷分时电价办法进行了修订。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15.70%,达到4804.55亿千瓦时。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其中,浙江、江苏、山西、贵州、四川等地缺电尤为严重。

  随着二季度高峰用电时段到来,专家预测电力供需缺口将超过2000万千瓦,到三季度可能达到3000万千瓦。面对如此大的供电缺口,以及各地区电力短缺情况和用电负荷的不同特点,此次发改委方案调整了华南、华东、华中、华北4个区域电网的电价。

  方案进一步完善了上海、江苏、北京等9省(市)分时电价办法,对上海、北京、天津、河北、江西、重庆等地区在夏季或冬季用电尖峰时段实行尖峰电价;在上海试行避峰用电补偿办法;在江苏、湖南、河南等地区实行发电侧与销售侧峰谷分时电价联动;并在湖南等水电丰富的地区试行丰枯季节性电价。

  另据国家发改委介绍,东北、西北地区电价调整方案不久将出台。

  国家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价格监管处黄少中处长告诉《财经时报》,此次电价调整方案还将着力解决电力企业成本增支问题,包括电厂煤炭涨价、新投产发电机组定价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解决电网经营企业建设与改造投资还本付息问题。

  电力企业成本主要包括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的成本。黄少中说,从今年1月1日起,除居民、农业生产用电,全国范围内其余各类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已统一提高8厘,当时的主要目的在于缓解发电企业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电价过低造成的经营困境。

  据国家电网公司人士介绍,1998年以来,国家共安排电网投资约7000亿元,占电网全部资产的60%左右。电网投资增加使电网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还本付息压力增大。

  一张“宏观调控牌”

  黄少中向记者强调,此次电价调整将作为价格杠杆进一步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今年前4个月,钢铁、水泥、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增长90%以上的基础上,又分别增长99.1%、79%和82.9%,新增用电量占工业新增用电量的比重达35.8%。

  另据一季度统计数字显示,第二产业用电量3578.33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4.48%,同比增长17.58%,高出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1.88个百分点;而同期重工业用电量累计达2786.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3%。

  专家普遍认为,此次电价调整另有宏观调控意义,即抑制用电需求高涨的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过热,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按照此次调价方案,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6个高耗能行业,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区分淘汰类、限制类、允许和鼓励类企业试行差别电价。对上述行业中国家产业政策允许和鼓励类企业,电价随各地工业电价统一调整;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电价在以上基础上每千瓦时再分别提高2分钱和5分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界对于此次电价调整将限制某些行业过度投资并无异议,但通过提高电价,这种行政手段是否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有益于整体市场调控,则意见不一。

  在他们看来,电力属于基础能源,提高电价固然能提高高耗能行业的直接成本,降低其利润空间,但效果如何,还要看高耗能企业是否将这种压力传导到下游产品。一些专家担心,如果传导畅通,电价上涨非但不能有效抑制部分行业过热的投资,反而会带来通货膨胀的可能。

  另外,此轮电价调整措施能否切实落实到位,以及采用行政手段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将带来怎样的后遗症,也值得关注。

  电价改革任重道远

  电网建设的主要费用大多来自银行贷款,不合理的电价结构,直接导致电力企业难以收回投资

  据国家发改委人士介绍,这次电价调整采取的改革措施,将有利于减轻用电负荷率高、用电量大的大型工业企业电费负担;在上网电价方面,有利于促进电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还有利于改变已定价电厂“一厂一价”的格局,为今后竞价上网创造条件。

  但是,现在电网建设的主要费用大多来自银行贷款,不合理的电价结构直接导致电力企业难以收回投资,电网建设缺乏资金来源。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电价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力紧张局面,却不能从根本上理顺中国电价结构中存在的问题。

  国家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价格监管处处长黄少中向记者强调,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电价不合理包含很多方面,其中电价形成机制不合理是关键。

  他认为,电价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在稳步推进电力体制及电力市场改革的基础上,建立清晰的、分环节的(上网电价、输电电价、配电电价和终端销售电价)电价体系和相应的电价形成机制,并建立规范、透明和高效的电价监管制度;对于销售电价的形成机制而言,就是在政府监管下逐步转向市场定价,最终实行以市场为主导的定价模式。

  从2002年底开始的新一轮中国电力改革,正意在向这种机制转变,其基本思路是“厂网分开,竞价上网”。但这一轮改革至今效果不尽如人意,电价的形成过程中行政审批色彩过于浓重,反映市场变化的成分较少。

  一些专家还提出,“要么电力过剩、要么电荒电价上涨”都是极端现象,有关部门要反思以前的电力改革。他们认为,行政审批的垄断、电力投资体制不合理,以及电价形成机制不完善,都是出现上述极端现象的深层原因。

  “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电价调整只是电价改革中一个步骤,电价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要彻底解决电价矛盾,还有很多方面工作要做。”黄少中告诉记者。

  作者:李文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