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治超载电煤公路运量直泻 应急预案待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40 财经时报

  6月20日,随着“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行动在全国展开,有关人士担心,可能会像去年12月五省联合“治超”的结果一样,再度导致电煤库存告急。

  但最新数据显示,全社会煤炭库存和电煤库存数量有所上升。相关专家认为,由于本次应急方案做得比较充分,加上南方水库发电量增加,电煤供应短期内不会出现严重紧张局面。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此前,自2003年12月1日零点开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五省区市联手向公路超载行动后,全国生产生活用煤几乎“断炊”。

  为此,全国铁路曾经用15天时间救急,连续6天装运煤炭超过5万车,卸车总数连续5天超过10万车,3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共抢运4646.5万吨煤炭;之后,用煤紧张局面才得以初步缓解。

  电煤公路运量直泻山西省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白女士向《财经时报》介绍,这次全国“治超”第一天,电煤公路运输量陡降50%,主要原因是很多司机开始观望。此后几天运量有所回升,但总体降幅明显。

  山西煤炭产量近年一直占全国的30%左右,在重点订货量、出口量、净出省销量方面,分别占全国的40%、50%和70%以上。由于电煤占到全部煤炭的70%左右,山西煤炭运输量降低,说明全国的电煤运输量下降不少。

  另有数据显示,6月20日“治超”开始当日,约占山西省公路煤炭外运量70%的五处主要关口——山西太旧路、东阳关、娘子关、京大线、太行关,全天运煤车通过4843辆,外运煤98717吨,分别比6月1日到18日的日均数减少3237辆和93653吨。

  相关专家认为,“治超”是否具有持续性,对电煤运输量将具有直接影响。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告诉记者,治理“超限超载”可能使电煤运输紧张,但从长远看,由于减少了交通事故和保护了路面,有利于整个交通运输“瓶颈”的缓解。

  此前,交通部部长张春贤指出,车辆超载导致了70%的交通事故和50%的群死群伤特大道路安全事故,并严重毁坏路面,造成每年300亿元的经济损失,并使道路运输市场恶性竞争,形成“压价——超限超载——运力过剩——再超限超载”的恶性循环。

  另有交通部官员表示,“治超”有利于公路运输成本合理回升。

  2003年12月4日,温家宝总理对《关于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报告》批示说,“要治理就要坚决治好,不能半途而废”。有专家解读,本次“治超”将是长期行为。

  暂未达到应急等级

  全国“治超”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士向《财经时报》说,目前,尽管单车载量有所降低,但总体载车数量仍不少。因此,目前全国尚未出现严重的电煤供应紧张;针对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和运力紧张的应急方案还不需要启动,尽管“方案随时可以启动”。

  本次“治超”主要针对“大吨小标”问题,即“大吨位”车辆被标成“小吨位”的现象。据统计,市场上“大吨小标”的车辆有36.4万辆,占全国900万辆登记货车的4%。

  全国“治超”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士指出,目前的应急方案是各省市自己申请执行的,应急的“特别通行证”已经下放到各个省的“治超”协调办公室。全国“治超”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在调研,根据形势变化启动不同的方案。

  据了解,根据市场出现的异动和运力紧张情况,两个等级的运输保障应急预案随时可以启动。它们分别指“人民生活必需品如粮、油、肉、菜、蛋等由于运能不足出现脱销”,或“工业生产原材料(如煤、原油、矿石等)和产成品由于运能不足出现市场供应紧张”。

  两级方案的实施内容有区别,但在实施应急方案时,都将调用应急运输保障车。这种车辆在执行应急运输期间,将挂有《道路运输特别通行证》,免交车辆通行费,并行驶军车车道。

  应急运输保障车辆的储备数量,以50万人以下人口的地区,应配备20辆5吨以上的货车为基准,每增加50万人,将需相应增加5吨以上货车20辆。

  按北京、上海以1000万人口计算,两城市至少各自需配备400多辆应急运输保障车。以中国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约40个左右、50~100万人口的大城市约50个左右计算,全国实际配备的应急运输保障车可能达到4000多辆。

  电煤库存好转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人士指出,截止到5月底的最新数据正在上报;已有数据表明,目前全社会煤炭库存量有所好转。此前新华社等媒体指出:“4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下降到9800万吨,是20年来的最低水平;5月31日,直供电厂存煤平均仅够8天左右,远低于正常水平。”

  但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人士指出,一般电煤库存在10天或以上为正常。电煤库存8天,说明情况有所好转。“今年初、去年底的电煤库存量只有5天左右。由于南方发电水库水量增加,水力发电相对缓解了4月枯水期的火力发电压力。现在的形势相对正常,因此短期内电煤供应问题不大”。

  目前全国有27个省区市成立了治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省区市则有24个。

  作者:定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