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注意中小企业板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盼望了多年的中小企业板,终于在6月25日正式推出。中小企业板问世的效应,已让投资者领教。当天,中小企业板8只个股成交远超过深市主板的成交,显示出主板已承受“失血”之苦,而中小企业板暂时成为了投机的“天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一再延后,体现出管理层注重市场稳步发展的初衷。国外创业板与主板市场的最大区别,是前者的上市门槛远低于后者,申请上市企业的盈利要求低。而国内现推出的中小企业板,其前提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变、发行上市条件不变、上市规则不做大幅修改。表面上看,更像深圳证交所恢复发行新股,让大量排队等候的符合主板上市标准的中小企业集中上市,并归类于深交所的一个特定板块内。可即便如此,市场还是充分表现出炒作效应与投机力量。主板市场则无奈地承受下跌之痛,上证指数25日一度跌破1400点,再呈破位下跌之势。若从4月上旬的1780多点算起,累计跌幅已逾20%。投资者为之困惑:主板市场下跌20%,究竟是宏观调控的拖累,还是中小企业板问世的代价?

  在今年3月和4月采取一系列调控政策后,投资降温趋势之快出人意料。据分析,今年1至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高达53%,3月当月回落到43.5%,4月降至34.7%,5月投资仅增长18.3%。有专家认为,考虑到价格因素,5月的实际投资增速已经降至10%,基本回落到正常水平。据此而言,宏观调控虽给主板市场热门板块“降温”,但不至于使大盘一蹶不振。尤其是在宏观调控初见成效的背景下,主板市场更没有理由一跌再跌。下跌的理由显然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围绕着深圳中小企业板股票的开盘价,市场各方曾纷纷拿出自己的研究成果。但价格定位结果之高,还是让研究人士“大跌眼镜”。高达70%左右的上市首日换手率,一方面说明了中签者大量抛售的事实,另一方面则反映了投机程度之厉害。

  在主板框架内推出的中小企业板,何以出现如此惊人的投机?投机是短线资金获利的主要手段。较之上千只股票的主板市场,短线资金很容易“撬动”目前仅有8只个股的中小企业板。中小企业板之前就被公认为投机性更大、风险程度更高,这既为中小企业板股票的投机打开了想象空间,也提高了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承受力。在主板市场“积重难返”的情况下,短线资金势必把中小企业板当作投机“天堂”。就25日而言,基本面相对逊色的江苏琼花反倒受到拉升,并促使其他品种跟风走强,表明该板块已上演纯粹投机性炒作。而且,国内投资者历来“喜新厌旧”。尽管目前登陆中小企业板的个股,同样可以在主板市场上市,但不同的“投胎”背景,使它们拥有了不同的身价。

  中小企业板问世之初,便成为一个高风险市场。推出之初的价格定位过高,往往不利于平稳持续发展。面对如此价格高定位、市场高炒作的中小企业板,主板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不可避免地被丢在一边,大盘蓝筹股难以走出像样的反弹行情。这或许就是主板市场必然要为中小企业板问世付出的代价。当市场把眼光转移至中小企业板,资金分流进入中小企业板的时候,主板市场只能先看别人的脸色。投资者需要用时间来评判中小企业板,特别是中小企业板对主板市场投资理念的影响。

  中小投资者更应意识到中小企业板的风险,还是先别进行没把握的投资为宜。高市盈率的个股即便确有高成长性,也往往难以通过业绩增长来消化高股价。主板市场曾经上演过多出“高开低走”,中小企业板并非不会走上“高开”后的价值回归道路。需要提醒的是,中小企业板同样可能存在许多主板市场“病症”,如大股东侵害少数股东利益、上市不久便出现业绩“变脸”等。中小企业板开价过高,市场短期风险突出,已经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假如中小企业板继续旁若无人地上涨,那也只是投机的把戏:一、这不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二、那钱不是中小投资者有能力赚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