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十万火急 防汛预案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红 实习记者 何远发

  从22日起至25日,湖南省遭遇新一轮强降雨,湘西北、湘东北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全省各地紧急启动了防汛预案和紧急避灾预案。突如其来的强降雨,使沅水桃源站水位23日12小时内猛涨2.55米,一些山溪水位猛涨4至7米。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前紧急召开汛情会商会,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作出重要批示:落实防汛抗灾责任制,领导按要求迅速到岗到位;要特别重视山洪地质灾害的预警预防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有关部门要对重灾地区给予支持,受灾的交通要道尽快恢复通行。

  猛涨!山溪水位陡升4至7米

  6月22日8时至23日8时,湖南省普降大暴雨,403个雨量站共有187站降雨,其中大于100毫米的有6个站,大于150毫米的有4个站。沅陵县牧马溪站198毫米,降雨强度为全省之最。

  受上游来水影响,洞庭湖城陵矶水位也稍有上涨,到23日晚8时水位达到29.34米,12小时内上涨0.06米。沅水流域的五强溪库区、凤滩库区以及常德的桃源、岳阳的东南洞庭、益阳的柘溪库区普降暴雨,共有20个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尤其严重的是,五强溪水库水位已涨至100.72米,入库流量增大到172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也相应加大到15200立方米每秒。

  暴雨造成怀化、益阳、岳阳等市州部分县市山洪暴发。沅陵县东北部特大暴雨导致一些山溪水位猛涨4至7米,一些地方交通和通讯中断,全县42个乡镇受灾。安化县局部地方降特大暴雨,马路、木柳、奎溪等乡镇通讯全部瘫痪,电力及部分公路中断。吉首市市区佳佳超市、州农科所、市人大、市政协、吉首大布市等低洼处进水。

  火急!四大水库开闸泄洪

  突如其来的强降雨,使得各水库水位全线上涨。23日2时至8时,凤滩水库水位从199.51米上涨至199.56米;五强溪水库水位由96.53米上涨至97.73米。此外,柘溪、江垭、欧阳海、涔天河等水库水位均上涨。

  经过会商,湖南省防指决定启动大型水库调度方案:凤滩水库从23日9时起开闸泄洪;五强溪水库从9时30分起开闸泄洪;欧阳海水库自12时起开闸泄洪;涔天河水库自11时起开闸泄洪。其余水库须严格执行度汛方案,不得超蓄。

  问责!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泰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各级领导和责任人要立即到岗到位,气象部门发现灾害性天气要随时通报,水文部门既要掌握本省水情,也要掌握贵州等周边省份的水情,确保此次降雨过程不发生人为的灾害损失,一旦出现问题,一定要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山洪灾害防御是当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杨泰波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山洪灾害易发区,提前做好人员紧急转移工作;湖区要搞好内江内湖的调度,提前开机排水,减少渍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