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定富自揭“家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保险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发挥得还很不够”,6月26日,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保险论坛上,中国保监会掌门人吴定富在做题为《充分发挥保险业在构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作用》的报告时,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泰康人寿的高管对记者表示,“在公开场合狠狠地批评本行业,少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目前我国人均GDP正处在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过渡的阶段中,通常也是社会经济结构变动最为剧烈,各种矛盾最为突出、最易激化的时期,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人口、城乡、区域、国际、国内、短期、长期等等各种矛盾在这个时期交织在一起。

  “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些风险都在不断地出现,在这个时期,如果我们处理得不好,可能会造成社会的动荡和经济的停滞,这就要求我们要提供一种社会的稳定性。积极地发展保险业,来提供减震器和避险器。”吴定富说。

  不可否认,中国保险业当前仍然存在突出矛盾,如规模偏小,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格局不配套,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11.7万亿元,但是保险业的总资产才有1万亿元左右。2003年,保险的深度只有3.3%,保险的密度也只有35美元,分别比世界的平均水平低5%和390美元;保险的产品细分度比较小,不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和潜在需求;保信企业的资金不足,财力比较弱,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比较窄,保险的负债也不匹配,保险在银行的负债大约是5%,主要是存款,另外就是国债和企业的债券,有6%左右的是证券投资基金;整个投资的渠道很窄,资金运用的收益率很低,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外部的竞争压力加大,随着入世承诺的逐步兑现,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保险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吴定富同时表示,保险业在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障碍因素:如缺少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在商业性养老和医疗保险业务的经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吴定富表示,今后保险业在构建社会保障体系中将“重点锁定三个领域。”

  一是在养老保险领域。将建立多资助的养老保险体系。今后保险公司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参与企业年金的发展。

  二是在医疗保险领域。近几年来,我国健康保险发展很快,但相对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来说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下一步保险业要提高健康保险专业化的经营水平,提供更多更好的健康保险产品与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

  三是农村保险领域。改革开放以来,农村不仅没有像城镇一样确定新型的社会保障制度,而且原有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也不复存在,农民和农村的社会保障几乎是空白。下一步,保险业要大力开发农村保险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