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坚持价值投资不动摇 慎对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1:54 证券时报

  12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坚持价值投资慎对中小企业

  本报讯 大盘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迅速由1783点跌破1400点,基金重仓股受重创,基金净值大幅缩水。那么,基金去年倡导的价值投资会不会芸花一现,甚至不过是价值投机的一种托辞?本报记者对12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或基金经理进行的集体采访表明,基金坚持价值投资的策略并未因此次下跌而改变,而对于刚刚启动的中小企业板,基金持谨慎态度。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总监表示,经过此次宏观调控和股市的非理性下跌后,坚持价值投资策略是越来越坚定了。因为市场总在变,包括宏观调控在内的很多因素都是基金把握不了的或者很难把握的,而价值投资———根据公司基本面进行投资几乎是基金唯一可以实实在在把握得了的东西,不坚持价值投资,基金做投资就会完全失去方向。而大多数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目前市场对价值投资的内涵有误解。德盛小盘精选基金经理袁柏南表示,价值的内涵不等于大盘蓝筹,去年的一些周期性行业被发现和挖掘,让这“价值投资=投资大盘蓝筹”的观念深入人心,但这是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的。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江作良先生也认为,对价值投资存在一些有失偏颇的看法。所谓价值投资,是指投资于价格明显低于对其价值预期的股票,这种股票不仅仅局限在大盘蓝筹股的范围内,具备高度成长性的股票只要符合价值被低估的条件,就应该列入价值投资的选股范围。

  在基金经理们异口同声表示将坚持价值投资的同时,基金经理们也毫不避讳地指出了坚持价值投资在中国的困难。银华优势企业基金经理李学文认为,就现阶段中国的客观情况来看,价值投资的含金量不一定会很高。这是由三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是中国目前缺乏像发达国家那样优质的有持续派现能力的投资品种,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中国的多数产业尚未达到的竞争均衡的格局,在这个不断动态发展,大浪淘沙的市场上具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还不多;二是缺乏进行长期投资的长线资金,在国外存在大量的养老和退休基金,它们更注重基金长期的收益,不会像共同基金以持有人的利益为出发点,更注重短期的收益,否则只有下岗了。三是现阶段市场对基金的评价仍是以净值表现为单一的评价标准,这势必也将影响基金的投资操作,使基金不得不注重短期收益,而这种评判标准还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下去。

  虽然基金经理们大多承认中小企业板存在机会,但大多数基金都表示将非常谨慎地对待这一板块。银华优热企业基金经理李学文就明确地认为,中小企业板会有机构大举进入这样的市场,但市场主力肯定不会是基金。而大成基金经理王加英也表示,但就短期而言,该板块还属“新瓶装旧酒”性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对于中小企业板,他们会非常谨慎的。对于基金而言,这个板块的风险很大,又挣不了多少钱。在短期内,他们宁可多观注主板市场。对于配售到的新股,他们会在短期内出掉,而参与二级市场则会非常非常的谨慎。(记者 唐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