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纵览《新华航空》《新世纪》 > 正文
 
何根祥思考乐在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3:46 《新华航空》杂志

  导读:上海这个城市容易产生精致的东西,而一个书店的标新立异本身是对读书人的召唤

  和他最初约在上海福州路上的思考乐书局,坦率地讲,对于和他的见面或多或少我所有期待。这不仅是由于有朋友从中牵线,更因为对思考乐我早有一种莫名的好感。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好感的缘故,是思考乐不同于一般意义的新华书店。

  太在意的事情往往很难圆满,行程的临时变更,我只好在浦东机杨向他讲“抱歉”,电话的那一端很平和地说“下次见”。

  遗憾的是,“下次”我来上海,他飞北京,我们在空中擦肩而过。

  “我读书,我思考,所以我快乐。”终于见到何根祥,听见他既职业又广告地说。

  没有印证我想象中的清神秀骨。他身形略胖,且言语不多,惟一的吻合,是他也戴着一副眼镜,与思考乐书局标识的那个人差不多。

  一般来说,凡是豪华装修的外表,背后一定是异常简约。看思考乐,读何根祥,觉得此言不虚。按理说,他也是个老板了,可这老板分明还是个书生。

  这一回,他驾着一辆吉普车将我从浦西拉到浦东,介绍思考乐,兴致勃勃。

  一流的设计和装修,是思考乐与众不同的地方。读书人对书是挑剔的,读书人对读书的环境也是敏感的。难得的是思考乐为读书人着想,给读书人提供了一间大书房,可买书,更可以看书。

  早些时候,上海徐家汇的美罗城出现了思考乐书局,这个新生事物着实令读书人心驰神往。上海这个城市容易产生精致的东西,而一个书店的标新立异本身是对读书人的召唤。

  知识分子很容易被感动,一个不经意的细节,他往往会感叹一阵子。思考乐出于一种对文人的关怀,给知识分子营造了一个温馨的文化环境。

  “作为一名读书人,我特别喜欢北美最大连锁书店之一的CHAPTERS,因而成为她的会员。在北美生活期间我曾想,如果我们中国也有这样的书店就好了。所以思考乐书局的设计既有CHAPTERS的模型,也有台湾诚品书店的影子,还有中国内地的实际情况,这三者的结合形成了现在思考乐的设计思路。”

  在思考乐书局浦东店的咖啡厅里,何根祥轻描淡写地述说着他的初衷,但听得出有成就感就在字里行间。

  创造一个好的购书环境,对于一个以“新知、格调、情趣”为诉求的新概念书局来说是有标志性意义的。我们有传统的新华书店,也有雨后春笋般诞生的民营书店,而思考乐的贡献在于,她不是把书店作为图书这一商品简单的中间过渡场所,而是牵引了一条出版社与读者、文化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书店本身是要承担文化传播职责的,读书人是很看重环境的。

  在上海,逛思考乐书局已经成为白领和年轻人的一种时尚。有调查表明,环境因素正逐渐成为消费主导,读者越来越注重书店的环境享受和购书氛围。

  扩在规模经营一直是思考乐首先考虑的问题,这不仅是因为思考乐的模板北美大型连锁书店CHAPTERS和台湾诚品书店均以规模经营取胜,而且从上海民营书店的实际情况来看,普遍倒闭的现象正好出现在那些中小型书店。据统计,上海民营书店有5000家之多,但是形成规模的并不多。这说明,大型连锁书店在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继上海徐家汇的美罗城,市中心文化街的福州路后,浦东繁华地段的24小时店和正大广场店相继浮出水面。

  叹为观止,浦东正大广场的思考乐书局令人流连忘返。这里的设计装修突出了层次和路线的主题思想。层次分明,层峦叠嶂,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一幅人与书互动的长卷,在这里可以尽收眼底。书山有路,思考为径,并可乐在其中,岂不快哉。

  不同于一般书店,思考乐的营销理念强调“我们提供的不仅是书籍,更是塑造品位的能力”。虽然书局的营销活动主题也是以讲座、签售、展览、演出、互动、游戏、咨询等形势为主,但其视觉切入点之独特、创意之新以及公益态度,敢做平常书店不敢为之的“出位”之事,表明思考乐是个货真价实的“新概念”书局。如果说扩大规模经营是思考乐书局寻求的第一个增长点,那么根据对市场的了解,择善切入内容产业和发展会员制,便是思考乐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何根祥有很多想法,但他不善于口头表达。然而他的表达,已完全和思考乐书局融为一体。

  撰文/阿波罗  摄影/张新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