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银监局调查370亿游资去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杜艳 温州报道

  当温州“炒房团”走南闯北横扫大半个中国楼市时,人们逐渐感受到这股“游资”的威力。接下来人们想问:温州到底有多少游资?投向哪里?

  4月份以来,温州市银监分局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项调查揭开了游资的神秘面纱。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根据对辖区内750家企业的调查显示,温州市面至少有370多亿元资金进行跨区域流动,但只有近10%投向房地产业。

  温州银监分局重点对103家企业的营运资金进行分析时发现,除银行贷款外,企业所有营运资金31.47亿元中的8.07亿元,投入到温州辖区以外用于购置土地、房产和其他经营之中,约占26%。统计表明,温州目前拥有社会资本约1000亿元,以此计算,则有260亿元资金直接在外地使用。

  对这103家企业的调查中还发现,截至2004年3月,这些企业在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贷款余额为16.22亿元,其中将银行贷款用于外地投资的约有1.38亿元,占8.5%。至3月底,温州市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737亿元。按照这个比例,有近63亿元贷款直接被企业移用外地。

  另对温州市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个人消费贷款进行调查发现,约有60%的资金直接用于生产经营或购置房地产,其中的27.6%用于温州辖区以外。截至2004年3月,温州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300亿元。由此可以得出,直接用于生产经营或购置房地产的资金约占180亿元,其中的50亿元直接在外地使用。

  温州市银监分局的人士介绍,这370亿元跨区域流动资金中不包括还没有在银行和信用社贷款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情况,也不包括居民个人自由资金在外地购置房地产的投资资金。因而实际的数额要略多于370亿元。

  这些温州游资惟独钟情房地产业吗?调查给出否定的答案。在103家企业中,企业资金用于购买房地产的占8.94%,用于外地经营的占6.17%,剩余的84.98%被用作其他用途。

  按照温州银监局的分析,这370多亿元的资金,多为企业外迁所用,其次房地产投资也是社会资金跨区域流动的主要形式。据统计,2003年全国有20多个省的近100个市、县到温州招商引资,对温州资金的外流创造了机会。

  另对37位个人的调查亦显示:个人资金用于购买外地房产的仅占8.67%,而用于外地经营的则高达33.25%。

  统计显示,温州个人对外地的投资并没有妨碍他们对本地投资的看重。从37个调查对象得出,温州个人用于本地购房的资金占2.79%,本地经营的资金占48.78%。

  (图表略,详见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