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智斗“敢死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2:18 新闻晚报

  被市场称为“涨停敢死队”的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等席位上,近期其运作比较明显的个股主要集中在浦东金桥、爱建股份、双鹤药业和两面针上,这些个股均出现在上海A股市场。据对其涨停品种进行研究后总体认为:此次“敢死队”做法为出力不讨好,盘中遭遇了巨大抛单,出现了好进难出的尴尬局面。

  最新观点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涨停“敢死队”出于短线目的主动封停的情况,所谓的涨停很多时候只是做做样子而已,在次日散户、中户和大户与涨停“敢死队”的资金同抢跑道,想要卖个好价钱就难得多了。有时,涨停次日即使在买单位置推上的巨量接单也达不到吸引跟风资金的目的。

  自沪深股市于1996年底实行涨跌停板之后,涨停作为短线强势的一种极端形势,为市场所津津乐道。不过,针对涨停的运做方式,主要还是被动地从盘面等因素捕捉大资金的蛛丝马迹,属于被动跟涨方式。直到涨停“敢死队”的出现,涨停才作为一种主动的短线盈利为市场所认识。

  实际上,关于涨停“敢死队”的种种事迹,能够拿到的第一手资料很少,大部分都是根据市场公开的席位资料和一些媒体零星报道中的信息做出的推测。其中,中国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等多家证券营业部的席位乃涨停股票成交金额前几名的常客,由此市场推断有专做短线涨停的大资金在其中活动,并称之为涨停“敢死队”。

  涨停“敢死队”的运做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就是依靠当天涨停后次日或下几个交易日的惯性冲高态势,在极短促的时间内完成低买高卖的过程。这种战术能否成功,取决于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当天的涨停能否封住或封牢,二是次日市场对目标股的追涨兴趣有多大。解决上述的第一问题还比较简单,涨停股票只要有巨量封单在盘口显示,多数投资者都会继续等待更高价格。这样一来,往往封单量越多,实际成交的数量反而很少。较为典型的例子是在6月22日涨停的两面针,尾市显示在涨停位置的买盘为210666手,上午9∶40左右封停,近三个小时在停板位置仅成交14599手,如此低的成交量中还包括了封单的瞬间向上吃掉涨停挂单的买盘。可见,涨停位置的封单量巨大,确实可以起到阻止抛盘集中涌出的目的。

  市场的投资风向具有极强的功利色彩,如果涨停的第二天买入能够赚钱,那么选择如此运做的资金会越来越多。反之,如果涨停第二天买入即套牢,则市场在涨停次日追涨的愿望就肯定极为淡漠了。本来,涨停次日可能有大幅度冲高的推理基础是假定涨停属于市场买盘极端急追的表现,次日更多的买盘蜂拥而入才能推高股票价格。

  杰作双鹤药业

  双鹤药业由于受到闽发事件的影响,股价也是从2004年5月28日起暴跌,连续7个跌停板。仔细对此个股研究发现,此类品种均为长庄机构所持有,公司的基本面非常差,“敢死队”选择此类品种只是为了搏取短差而已,也许投资者看到的是逆向上涨的勇气,但其孕育的风险非常之大。从证券市场日益成熟的投资理念来看,参与此类追涨的行为正在日益减少,“敢死队”介入此类品种正在经受与以往不同的操作难度,其成功出局的可能性非常之小。

  杰作浦东金桥

  浦东金桥作为上海以往的浦东概念股龙头,近几年在行情中均表现平平,而此次“敢死队”运作该股,是采用了小幅连续性阳线,然后突拉大阳线的手法。从其K线图走势来看,该股从2004年5月10日—6月10日出现了明显的小阳上升势头,而同期大盘则从1600点跌至1460点附近。6月11日,该股突然发力涨停,当日成交473万股,为近期少有大量;6月12日,该股再次向上时盘中就受到了巨大的抛单,“敢死队”没有恋战,盘中大量挂单分批向下撤退,可以说其真的受到了市场的做空阻力,其股价随后从10.12元连续下跌到6月18日的7.58元,从该股市场轨迹及成交诸多方面分析,“敢死队”在该股受到了做空主力的严重打击,炒作成功的概率非常之低。

  杰作两面针

  6月22日,“敢死队”又出现在小盘股两面针上,当日该股涨停,6月23日两面针以成交444万股的近期天量收出长阴线,从全天交易轨迹来看,参与其中投资者可以说非常之少,盘中的对敲盘根本无法吸引投资者。从两面针的基本面来看,“敢死队”选择的标准可能只看到了两面针股票是跌破发行价的小盘次新股,但两面针的基本面却是巨大的历史低价遗留职工股在今后冲击着其股价,而两面针的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基本已到白热化,出现大的业绩增长的可能性非常之小。“敢死队”选择其做为市场出击品种,虽然是小盘次新,但根本就没有引起市场的共鸣,可以说在此股的运作上同样无法避免由于底部吸筹的不充分,出力不讨好的情况发生。

  资料照片竺钢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