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例网络实名侵权案原告败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2: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案情

  原告武汉亿房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称,武汉亿房网(WWW.FDC.COM.CN)是经数年经营,在武汉地区具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且访问率最高的房地产门户网站,国家商标局已于2002年10月核准其注册“亿房”图形及文字组合商标,并核定其在电子信息传送等服务行业享有使用该文字及图形组合商标的权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2003年9月,原告在“3721”网站注册了“亿房”网络实名,并与原告开办的武汉亿房网网址直达链接,使客户可直接通过搜索该网络实名进入原告的武汉亿房网。但当年11月开始,不断有客户向原告反映,他们在网上输入“亿房网”实名,搜索却进入到另一个“武汉房屋信息网”(WWW.027HOUSE.COM),该网站的图形标志与原告的亿房网商标图形部分相似,网站内容也是房地产租售信息,极易引起误认与混淆。原告经核查,是被告王俊向3721公司缴费注册了“亿房网”网络实名,并与其经营的“武汉房屋信息网”形成直达,引起了网络客户对原告“亿房”网络实名的混淆。

  原告认为,被告3721公司为获取实名注册费收入,在先向原告收费注册“亿房”网络实名后,又受理王某注册“亿房网”实名,使被告人王某利用原告“亿房”商标和亿房网的知名度,误导用户进入“武汉房屋信息网”。为此,原告要求被告注销在网站上注册的“亿房网”实名,终断“亿房网”实名与武汉房屋信息网的直达。同时要求二被告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万元人民币。

  审理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王某将“亿房网”作为网络实名注册,“亿房网”与原告的“亿房”仅多一个网字,可能使他人产生一定误认,有不正当竞争之嫌。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确定商标专用权的保护范围,原告注册商标核定使用服务范围属于商标国际分类第38类———电信类。因此,原告的注册商标只有在这一核定的范围内得到保护。个体工商户王某开办的个人网站,通过注册“亿房网”网络实名,进行房屋信息服务。其在商标国际分类表中属于第36类,与原告的注册商标保护范围不属于同一类或相近类群,遂作出一审判决,3721公司接受王某注册“亿房网”网络实名不构成对原告“亿房”商标侵权,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原告表示不服一审判决,并考虑将以商标侵权和不正当商业竞争行为的诉讼请求进一步提出上诉。

  此案已引起业内人士关注,认为该案的最终判决对同类型网络实名纠纷有着重要作用。

  (程超、俞俭)(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