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律师信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2: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借钱给朋友,过期不还怎么办?

  问:我的一位朋友向我贷款6万元,月息一分,已到期,之前还了一部分,但还有一部分没有偿还。还款时他重新签了一张欠条,时间又到期了,并且过了半年了,直到现在他还没有给我一个明确的偿还时间,现在我该怎么办?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答:您朋友欠的那部分款项已到期半年了,按照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您应当在两年之内通过到人民法院起诉主张您的合法债权,如果超出了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法院就不能支持您的诉讼主张了。另外,您提及借款给朋友的利息是月息一分,明显超出法律规定的利息标准,法律只保护您的本金和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利息,超出法律规定的部分是不能受到法律保护的,也就是超出部分的利息您无权通过法律得到,法院不保护您的这部分权利。

  (肖群)

  这种产假规定合法吗?

  问:刘某是天津某服装厂女工,因厂里女工较多,厂里的厂规规定:女工产假70天,产前休假10天,产后休假60天,产假期间发生活费100元。刘某预产期为2003年3月20日,3月5日要求提前休产假,但是厂方以不符合厂规为由,将休假时间推迟到3月10日。3月20日,刘某生了一对双胞胎,后在家休息。5月18日,厂方通知刘某次日上班。但刘某身体恢复较慢,直到6月初才回厂上班。厂方以刘某违反厂规为由,扣发了部分工资。请问:工厂的做法对吗?

  答:首先,该厂的厂规不符合劳动法的规定,该厂拒绝刘某休假请求、扣发其部分工资不符合劳动法规定。因为《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产假90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产后75天。产假期间工资照发。

  其次,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故刘女士应享受105天产假。

  刘某应该向本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诉,要求补发其工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应裁决支持刘女士的申诉要求,令厂方补发其工资。(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