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约束院士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许锋

  中科院学部第二届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建议广大院士应该努力做到:积极宣传科学精神文化和优良的科学道德与学风,不通过新闻媒体炒作自己的科研成果,杜绝商业广告行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尽管我没有查到直接的证据表明有不甘寂寞的院士热衷于商业广告和商业行为,但既然有“杜绝”之词出现,想必已有某种不良的倾向或者风向。其中不排除个别院士的主观行为,但也不能忽视一些院士被动地被拉入到商业广告和商业行为当中。看一看媒体的广告,我们经常能发现名人的影子。各省的电视台都有传播局限,根本出不了省,报纸更是如此,发行量大的绝大多数都市类报纸基本上都是在“圈子”里转悠。因此,有人利用名人来做商业广告,甚至利用名人哗众取宠、混淆视听,普通读者根本无从辨别真假,广大名人也奈何不得。

  约束院士的一些主观商业行为,是必要的,这个也不难控制;难的是有人“欺世盗名”、“鱼目混珠”,这个很难控制,但是要想达到“欺世盗名”和“鱼目混珠”的效果,却必然要通过媒体,否则只会“孤芳自赏”,因此,控制了第一个源头,也要控制最后一个源头,而且媒体的广告审查关比任何一个关口都重要。

  院士理应成为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楷模,这是国家和人民给予院士的至高荣誉,也是宝贵的社会和价值资源,珍惜、珍视院士的声誉是全社会的责任,因此,有关部门要出台严格的措施杜绝院士的商业广告在媒体刊发、播出,违反规定者要受到严肃查处。另据报道,针对个别院士违反有关学科惯例和通用规则,中科院将建立谈话制度挽救:院士“出轨”领导要“单聊”。这是管好院士的一个策略。管好该管的人,干好该干的事,杜绝不该犯的错,这是通行准则。(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