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业时尚:私家园林生意也能做得赏心悦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年来,别墅里的空地、宽大的阳台、空荡荡的天台,在这些留白的地方,正在兴起一股小小的袖珍私家园林之风。

  做私家园林赚了钱

  黄先生家的别墅楼下,有一个占地四十多平方米的袖珍园林:贴墙一座小小的假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溪水从山上潺潺流下,在山内藏着的喷雾机的作用下,石山上小小的亭台楼阁笼在水雾之中,在溪水的带动下,一架古旧的水车缓缓转动,水塘里游着锦鲤,塘边种着一棵芒果树、一棵龙眼树、一棵番石榴,地上不是城里人最爱的草坪,而是种上了高低不齐的杂草,柴门里是青石凳、青石板台,台上是一盏旧风雨灯。十多年前还在乡下耕田、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黄先生说:他乡下村口就是这个样子,黄先生说:晚上只要坐在这个小园子里,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已用小灯泡代替了煤油)就能找回儿时的记忆。

  而离黄先生家不远的刘先生的小院里则有一个香草园,里面种满了各种香草植物,有甘草和柠檬、茴香和薰衣草、迷迭香等。这些小私家园林都出自老何之手。

  老何原是广州一间国企的花匠,6年前国企被卖掉以后,老何见花卉市场很是红火,就跑回乡下租了20亩湿地种花,没想到这年春节各地花商主打的都是广州市场,春节花市价格暴跌,老何这才知道会种花的敌不过会卖花的。花种不成了,老何又去种盆景,以为盆景不会像花卉那样一败血本无归,但种盆景的人这时也已很多,一年盆景生意做下来,算盘一打,老何还是落个白忙。

  一位来买盆景的顾客在和老何聊天时提起想在家里做个小园林。老何找到华南农业大学的一位园艺师,两人在电脑上做出数十种园林效果图,结果为这位顾客家里做个100平方米的园林,让老何净赚了6万元。这给老何很大的启发:许多生意做得一塌胡涂的人,其实并不比成功商人笨多少,他们的失败有时仅仅是没找到合适自己做的生意而已,老何也是如此。

  创意在先服务紧跟

  做私家园林,一方面要有精巧的构思,才能做出别具风格的主题园林,另一方面是要有售后服务,因为许多顾客在开始的时候并不懂得打理园林,而一个园林如果没有养护,花草很快就会枯萎,所以修整、剪枝、松土、杀虫、移植等一系列的花木保养不可或缺,不能建完园林就一走了之。

  花钱不多市场看好

  随着城市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自己的家装修得与众不同,装修不再是比建筑材料,而是创意。做一个十平方米的小园林只需一万元左右,很多居民是愿意花这个钱的,这也就是目前做私家园林的人越来越多的原因。

  智力投资回报可观

  投资私家园林不需要太多的资金,一般有六七万元就可以了,主要的投资是智力投资,设计师是主要合作伙伴,因为主题园林的创意是生意能否成功的主要因素。老何举例说:有一次,一个顾客想在自家阳台上做一个四五平方米的小园林,老何到这个顾客家里看过后,建议将已经封了铝合金窗的阳台与客厅之间的墙拆掉一半,代之以木架,木架上爬满了攀藤植物,然后做一个十多平方米的棕榈园,将这间近70平方米的客厅装点得青翠满目,结果这位顾客的朋友们给老何带来十多单生意。(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