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钻石五星”企业的管理之道:解决客人问题的五个步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管理之所以说是科学,是因为可以程序化。

  中国大酒店员工通道的墙壁上裱了许多语录,有英语会话常用句子,有表达酒店理念的格言、警句,也有教导员工做事的规则和方法,大都言简意赅,比如,解决客人问题的五个步骤: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第一步:Listen,聆听;

  第二步:Empathize,体会客人的感受;

  第三步:Apologize,道歉;

  第四步:Reacttoresolvetheproblem,对解决问题作出反应;

  第五步:Notifytheguestwhatwasdonetosolvetheirproblem,通知客人。

  我们还是用一个真实的故事来说明这五大步骤吧。

  有一次,有位客人来投诉,说酒店将她的电吹风弄坏了。她前额的头发湿漉漉的,手里拿着电吹风,显然是想吹头发而没吹成,于是她气冲冲地来到服务台。

  面对客人的投诉,服务员耐心聆听。(第一步)

  客人说她的电吹风是新的,之前一直用得很好,没有想到入住中国大酒店后想整理一下发型,将电吹风的插头插入浴室的电源插座里,一开机,便听到“叭”一声,电吹风就再也不能动了,肯定是被酒店的电源设备烧坏了。她说,作为一个五星级酒店,你们的电源设备也太差了,竟然烧坏了我的电吹风。

  服务员设身处地地想:如果自己头发还在滴水,那只九成新的电吹风又无端端地坏了,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将心比心,此刻心里肯定窝火,所以服务员脸上真诚地流露出同情。(第二步)

  等客人像机关枪一样诉说完毕,服务员立即表示道歉。不管错在谁,酒店方面都是先道歉,后解释。(第三步)

  事实上,客人的电吹风坏了,过错不在酒店这边,而是因为客人自己疏忽大意。客房浴室的电源插座上有两种电压,一种是110V,另一种是220V,标注得非常清楚,国外及港台地区的电器多数用110V,而中国内地却是用220V。谁知这位客人将额定电压110V的电吹风插在220V的电源上,所以立即短路了。

  服务员明知错在客人那边,但并不与客人争论,她与客人一起到现场,指出110V和220V电源的差别,细心解释不同电压的电器该选择哪一种电源。

  这下,客人总算明白过来。但那只烧坏的电吹风该怎么处理呢?

  服务员请客人留下电吹风,说让酒店的电工看看,也许能修好。(第四步)

  此时,客人的心态发生了明显变化。

  她原先气冲冲跑到服务台,投诉酒店的设备弄坏了她的电吹风,服务员微笑聆听,表示同情,还真诚地向她道歉,她的火气已经消去一半。之后服务员又带她到电吹风烧坏的现场,告诉她酒店准备了两种电源,客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电器配置选择使用。这时,客人知道,电吹风所以烧坏,责任完全在自己。但是酒店仍向她道歉,又请她留下电吹风,看能不能修好。她深深地感受到酒店的诚意,哪怕电吹风修不好,她也不会责怪酒店了。

  服务员请酒店的电工修理客人的电吹风。电工打开一看,只是烧了保险丝,便为客人换上了一根新的保险丝。服务员再打电话通知客人:吹风修好了,什么时候可以将它送到房间?(第五步)

  客人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还是我自己来取吧。

  在这场“电吹风”投诉案中,服务员完全依照“解决客人问题的五个步骤”进行操作,最终使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这使人感到,管理之所以说是科学,是因为可以程序化。

  钟健夫(CI与品牌专家)丁河月(专栏作家)(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