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病(二)不断复发的企业文化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不少企业在辛辛苦苦创立了崭新企业后,不久发现企业又渐渐走回了老路,专家称此为企业文化永恒的定律“劣币驱逐良币”。不良的企业文化或说价值观是要顽强地表现自己。拼命排斥好的企业文化。究其原因,这与人类的劣根性有关。优秀的企业文化是要千辛万苦地去建立,就像我们要为庄稼除草、捉虫、施肥,精心培植一样。可是不良文化却不需要任何努力就会回潮,就像农民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地里就重新长满杂草一样。比如在企业中推行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言者无罪的文化是很难很难的。但如果推行一言堂文化,简直就是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轻而易举,因为那本来就是园子里的杂草。被剪掉后,仍在地里,只要气候适宜,很快就又长起来了。因此对待企业文化病,就要像锄草一样,第一要斩草除根,第二要反复锄草,不能怕麻烦。

  一个企业,找出它的企业文化病并不太难,难的是对症下药并不断强身健体。所谓对症下药,就是要制定具体措施和制度,从体制上治病。所谓强身健体,就是民营企业家要不断对员工进行教育和自我教育,从根本上认识到树立健康、科学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之源,发展之本。要像爱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一样爱护自己优秀的企业文化。不断警惕劣币式的企业文化的侵袭和复辟。应当指出,在树立优良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出现反复或倒退都是难免的。有一句话说,“任何人着手改造企业文化只有两个理由,那就是贪婪和恐惧,其中最大的原因还是恐惧。”

  恐惧什么呢?恐惧企业被坏的文化吃掉。贪婪又怎么讲呢?当然是希望通过改造企业文化,使企业能快速健康发展,这样才能赚大钱嘛。所以我们看待对企业文化的改造,一是要贪得无厌,誓将世界上各种优秀企业文化都学过来。二是要诚惶诚恐,时刻防止旧的,坏的企业文化病的复发。

  企业就像人一样,不怕有病,就怕讳疾忌医,不承认自己有病,不肯接受治疗,那样就会使小病变成大病,轻症变成顽症,这实在应当引起民营企业家们的高度重视。

  (作者为香港财经评论员、资深企管顾问、曾任内地多家大型民企驻香港首席代表)(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