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全面客观地看待绿色GDP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39 经济参考报

  ——专家谈绿色GDP指标建设

  我们应当“全面客观地看待绿色GDP这一宏观经济核算指标,在强调它的重要作用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它的局限性。我们不可能要求绿色GDP能够满足所有各方面的要求,世界上没有一个核算指标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知道我们利用绿色GDP能够做什么,不能够做什么,在它的适用范围内,正确地使用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这是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他希望以此告诫社会上的一些人士,不要过分夸大绿色GDP的作用。

  什么是绿色GDP

  经济发展必然消耗能源、矿产资源和水资源,因而往往会导致能源、矿产资源和水资源的减少。经济发展往往不可避免地排放废弃物质,造成土地、水和空气的污染,导致环境质量的下降。GDP是反映经济发展的重要宏观经济指标,但是它没有反映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所产生的这些负面影响。而绿色GDP就是在GDP的基础上,扣除经济发展所引起的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的代价。因此,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反映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如何看待绿色GDP

  首先,绿色GDP只是可持续发展指标之一。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环境、社会三大系统的协调发展,绿色GDP只是在GDP的基础上考虑了环境因素,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它没有考虑经济与社会、环境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影响,因此,它仅仅是反映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之一。“我们在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的同时,不能过分地夸大它在反映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

  其次,绿色GDP核算方法还不成熟。许宪春介绍,到目前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许多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代价的估价都处于探索过程之中。因此,尽管专家学者们开发出若干估价方法,但很多方法都还不成熟。有关专家认为,如何对环境的损失加以计算;如何解决进行绿色GDP核算在发展观与政绩观上的难点;如何填补我国与绿色GDP核算相关的法规制度方面的空白,是横亘在绿色GDP核算上的三道坎。

  再次,在建立起绿色GDP核算之后,并不是要取消GDP。这是因为,GDP是非常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它在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检验宏观经济政策的合理性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GDP是绿色GDP的基础,没有GDP,就不可能有绿色GDP;只有将绿色GDP与GDP进行比较时,才能清楚地看出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的代价。

  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指标

  许宪春把绿色GDP定义在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指标的代表上。他认为,正像GDP从生产角度由各产业部门增加值组成,从使用角度由最终消费、资本形成、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组成一样,绿色GDP也包括相应的构成指标;GDP与国民可支配收入、国民储蓄、国民财富等宏观经济指标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绿色GDP也与相应的绿色宏观经济指标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因此,绿色GDP不是一个孤立的指标。事实上,人们经常把绿色GDP看作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指标的代表,当人们说绿色GDP核算的时候,实际上指的是与绿色GDP有关的一系列绿色指标的核算,这些指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经济发展及其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认为,虽然目前进行绿色GDP的核算还只停留在理论探讨阶段,在实际工作中还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各种各样的压力。但是,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之间的合作正在紧密地展开,并已取得初步成效,他有信心在3到5年内克服当前面临的重重阻力,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绿色GDP核算体系。

  作 者:方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