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八股粉墨登场各显神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33 上海青年报

  中小企业板块公司的定价基础与主板市场存在强烈的比价效应已是毋庸置疑,从短期来看,市场属性相似的主板公司(如流通盘在2000万到3000万左右)的比价成为预期的关键;但由于中小企业板块在设立之初是以批量上市的方式进行,因此该板块内部的比价也起到主导作用,其中发行价因素将是除流通股本影响外市场属性的次重要因素,它与市场初期定价或成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并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内部比价在超短时间内对市场的领衔作用更为明显,甚至得到超过平均水平较多的溢价。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因此,本版综合了光大证券、湘财证券、申万研究所、深圳智多盈、港澳资讯、世基投资、万国测评以及广东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机构的研究报告,各机构在侧重考虑了不同的影响因素之后,作出了新八股上市首日的均价区间,仅供投资者参考。

  新和成

  业绩稳步增长

  公司代码:002001

  发行日期:6月2日发行价:13.41元发行前每股收益:0.82元

  发行市盈率:16.4倍

  发行规模:3000万股

  总股本:11402万股

  实际募集资金:3.86亿元

  所属行业:医药原料细分行业:维生素重点关注的相关股票

  浙江医药、中科合臣、丽珠集团、华北制药、天科股份、广济药业、东北药、广州药业、西南药业、东盛科技主要风险提示

  产品价格波动风险———主要产品价格目前处于2002年以来的高位,有回落可能。

  销售客户集中的风险———公司产品主要通过美国、德国两家公司销售,如果这些客户的经营状况或与公司的业务关系发生变化,将给公司的销售和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偿债风险———上市前新和成的资金比较缺乏,2003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6.05%,其中流动负债为6.5亿元,占负债总额90.03%;但上市后,其财务状况将得到很大改善。

  坏账和跌价准备风险———公司2003年存货和应收账款分别为1.8亿元和1.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26.77%和30.51%。

  上市定位

  光大证券研究所:24.81-26.80元湘财证券研发中心:25—30元招商证券研发中心:23—25元港澳资讯田文斌:22.35—26.82元世基投资徐敏毅:30—33元广东证券张德良:22—25元万国测评魏勇:21—23元江苏琼花

  未上市先预减

  公司代码:002002发行日期:6月3日发行价:7.32元发行前每股收益:0.37元

  发行市盈率:20倍

  发行规模:3000万股

  总股本:9170万股

  实际募集资金:2.03亿元

  所属行业:石化细分行业:塑料包装重点关注的相关股票

  国通管业、沧州化工

  主要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主要原材料为PVC树脂,价格变化较大,预计PVC树脂价格的上涨仍可能会导致毛利率的持续下降,进而对2004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短期国债投资损失风险———2004年1—4月未确认的投资损失达325.14万元。如国债市场行情持续低迷,该公司2004年度的经营业绩可能因国债投资损失受不利影响。

  偿债风险———截至去年底,江苏琼花流动负债为1.2亿元,而同期其流通比率和速动比率为1.18和0.97,处于较低水平。此外,公司控股股东琼花集团对外担保额为1.7亿元,占到净资产的80%,若被担保方无力偿债,琼花集团将面临危机,由此也可能会给江苏琼花带来相应风险。

  上市定位

  光大证券研究所:14.81-16.00元湘财证券研发中心:10.50—12.50元招商证券研发中心:9—10元港澳资讯田文斌:11—12.70元世基投资徐敏毅:16—18元广东证券张德良:13.50—15.50元万国测评魏勇:11—13元伟星股份

  世界纽扣大王

  公司代码:002003发行日期:6月4日发行价:7.37元发行前每股收益:0.37元

  发行市盈率:19.9倍

  发行规模:2100万股

  总股本:7478万股

  实际募集资金:1.47亿元

  所属行业:服装细分行业:服装辅料重点关注的相关股票

  太极实业、华源发展、美尔雅、上海三毛、开开实业、中国服装、维科精华、圣雪绒风险提示

  季节性经营风险———公司的主导产品钮扣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着一定的季节性差异,即每年的生产旺季相对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相对较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经营的效率。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本次股票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度增加,存在因净资产收益率下降所引致的相关风险。

  短期偿债风险———公司去年底1.22亿元负债总额中,流动负债1.02亿元,占83.86%,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此外,上市公司四维瓷业(600145)和伟星实业的第一大股东均是伟星集团,两者之间已构成关联关系。

  上市定位

  光大证券研究所:16.00-17.28元湘财证券研发中心:12.20—14.80元招商证券研发中心:10.50—13.50元港澳资讯田文斌:12.90—15.48元世基投资徐敏毅:16—18元广东证券张德良:14.50—16.50元万国测评魏勇:15—17元华邦制药

  毛利率较高的医药股

  公司代码:002004发行日期:6月7日发行价:9.6元发行前每股收益:0.60元

  发行市盈率:16倍

  发行规模:2200万股

  总股本:8800万股

  实际募集资金:2.02亿元

  所属行业:医药细分行业:化学药品重点关注的相关股票

  潜江制药、联环药业、天药股份、迪康药业、美罗药业、天方药业、浙江医药、复星实业、鲁抗医药、华北制药、中新药业、吉林制药风险提示

  再融资风险———公司机器设备成新率仅为24.71%,有可能会在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上大幅增加,届时将可能影响净利润数值。由此提高生产成本,并有再度融资的可能。

  产品利润率下降风险———公司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公司主导产品中获得新药证书的产品比例较低。同时大部分产品为化学仿制药,随着医药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公司存在产品利润率下降风险。加上抗生素价格的下调、7月1日起抗生素需凭处方购买的规定,都对华邦制药形成挑战。尤其上市后头一、两年,公司利润可能被大量摊薄。

  偿债风险———债务结构不合理,短期负债比率较大,应收账款余额较高。

  上市定位

  光大证券研究所:21.30-23.00元湘财证券研发中心:20—24.10元港澳资讯田文斌:18—21.60元世基投资徐敏毅:22—24元广东证券张德良:18—21元万国测评魏勇:17—19元德豪润达

  小家电做出大买卖

  公司代码:002005发行日期:6月8日发行价:18.2元发行前每股收益:0.91元

  发行市盈率:20倍

  发行规模:2600万股

  总股本:10100万股

  实际募集资金:4.49亿元所属行业:家用电器细分行业:小家电重点关注的相关股票

  粤美的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风险———公司目前最大的“软肋”是其现有产品全部采用贴牌,缺乏自有品牌,生存能力较差,影响企业长远发展。公司主要产品外销,对主要客户依赖性过强。

  诉讼风险———公司目前有索赔137.1万美元未果和被反诉471.2万美元的诉讼风险。

  偿债风险———公司去年每股净现金流为1.31元,应收账款周转率为9.98,存货周转率为7.10,显示资金运用效率较高。近三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达到64.5%,偿债压力较大。

  上市定位

  光大证券研究所:25.80-27.86元湘财证券研发中心:27—35元港澳资讯田文斌:22.75—27.30元世基投资徐敏毅:30—33元广东证券张德良:24—27元万国测评魏勇:26—28元精工科技

  增长速度放缓

  公司代码:002006发行日期:6月9日发行价:7.72元发行前每股收益:0.45元

  发行市盈率:17.2倍

  发行规模:3000万股

  总股本:8000万股

  实际募集资金:2.21亿元所属行业:建材细分行业:钢结构设备制造重点关注的相关股票

  太原重工、轻工机械、上海新梅、北方天鸟、二纺机、中国纺机、上工股份、经纬纺机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以新型钢结构建材专用设备为主的建材机械和以包覆丝机为主的纺织机械,间接在短中期内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其风险程度取决于经济调控的力度。

  上市定位

  光大证券研究所:15.56-16.80元湘财证券研发中心:13—15元招商证券研发中心:10.90—13.50元港澳资讯田文斌:11.58—13.90元世基投资徐敏毅:18—20元广东证券张德良:14.50—16.50元万国测评魏勇:12—13.50元华兰生物

  受应收账款影响大

  公司代码:002007发行日期:6月10日发行价:15.74元发行前每股收益:0.79元

  发行市盈率:20倍

  发行规模:2200万股

  总股本:6700万股

  实际募集资金:3.30亿元所属行业:生物制药 细分行业:血浆制品重点关注的相关股票

  北生药业、金花股份、上实联合、复旦复华风险提示

  债务风险———公司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在60%以上,2003年为62.78%,处于较高水平。

  供应渠道相对集中的行业风险———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均为原料血浆单采浆站,而血液制品是从人血浆中提取的,由于其原材料的特殊性,使得该类制品有可能因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导致交叉感染、血源性疾病传播等重大医疗事故,因此,存在较大的行业风险。

  应收账款风险———两年来应收账款一直处于5000万左右的水平,虽然应收账款周转率已从2001年的2.8增至5.25,但其绝对水平之高已经超过了2003年的净利润3349万元,说明其回收资金方面存在很大问题。

  上市定位

  光大证券研究所:25.46-27.50元湘财证券研发中心:27—32元招商证券研发中心:22元左右港澳资讯田文斌:24—28元世基投资徐敏毅:35—38元广东证券张德良:23.50—26.50元万国测评魏勇:24—26元大族激光

  费用吃掉了利润

  公司代码:002008发行日期:6月11日发行价:9.20元发行前每股收益:0.46元

  发行市盈率:20倍

  发行规模:2700万股

  总股本:10701.6万股

  实际募集资金:2.38亿元

  所属行业:机械设备制造

  细分行业:激光加工设备制造

  重点关注的相关股票

  华工科技、科达股份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公司享受软件产品税收优惠政策,且2002年享受政府补贴。若软件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取消,或公司不再获得相关财政补贴,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债务风险———公司200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003年公司采取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的措施,并且未来将继续采用,因此公司或有负债将持续存在。另外,该公司短期债务比例较高,公司管理费用以及存货增长较快,而现金流量又非常低,这相应也提高了公司的财务风险。

  上市定位

  光大证券研究所:29.00-31.32元湘财证券研发中心:27—35元港澳资讯田文斌:23—27.60元世基投资徐敏毅:25—28元广东证券张德良:25—28元万国测评魏勇:20—22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