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翻开新的一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明智之举

             NASDAQ、香港交易所、KOSDAQ通过上证报祝贺中小企业板块开盘

      今天,深圳成了全球资本市场瞩目的焦点,具有里程碑意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义的中小企业板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盘。近日,美国NASDAQ执行副总裁布鲁斯·奥斯特、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周文耀、韩国KOSDAQ总裁兼CEO辛镐柱通过本报,热烈祝贺中小企业板块开盘。

      布鲁斯·奥斯特对中国推出类似纳斯达克的中小企业板块大加赞赏,称这是一项明智之举。布鲁斯·奥斯特认为,中国是成长型公司的聚集地,也正是这些公司在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但这些企业需要更多资本来拓展业务,需要从当地资本市场获得支持。中小企业板块成立后,将帮助更多企业建立与资本市场的联系,进而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活力。

      周文耀在贺辞里表示,香港交易所欢迎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香港交易所期望港深两家交易所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推展进一步合作,同为区内的经济作出贡献。

      辛镐柱则在贺辞中称,新设立的中小企业板块无疑将有助于增强深圳市场的多元性,同时也将进一步强化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建设。辛镐柱希望,新设立的中小企业板块能成为中国日益崛起的知识型产业的重要舞台。(记者 杨大泉)

                               未上市先上诚信课

                   8家中小企业板块首批上市公司昨参加诚信培训

     陈东征要求首批上市企业为中小企业发展树立榜样,张育军与8家公司签署上市协议

      深圳消息 (记者 殷占武)今天将挂牌上市的新和成等八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其他高管人员共40余人,昨天下午在深交所上了"诚信为重、规范立本"的"上市第一课"。

      昨日下午,深交所针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特点,组织了关于上市公司诚信与规范运作的培训。同时,为了增强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诚信守法理念,指导其履行对全体股东的诚实信用责任和义务,颁布实施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指引》。这是深交所在促进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完善证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采取的又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会上指出,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融资平台。这个平台发挥作用的程度,取决于上市企业规范运作的水平和上市企业的质量。首批上市企业是中小企业板块的排头兵,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中小企业板块的形象,诚信守法,规范运作,责无旁贷。他要求上市企业认清使命,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严格按规矩办事,始终把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中小企业发展树立榜样。深交所也将进一步加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一线监管,推进诚信建设,做好对上市公司的服务,共同为资本市场规范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扎扎实实地作出自己的贡献。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会上指出,规范运作,诚信为本。中小企业板块上市企业的运作状况,直接关系到广大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板块的信心,关系到中小企业板块自身建设和成长,关系到能否向完善的创业板市场成功过渡。他对上市企业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继续踏踏实实地抓好日常经营管理,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根本宗旨;二是要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重视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真正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三是要规范控股股东行为,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利益输送转移,切实维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四是要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让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股权并购等重大事项发表独立意见;五是要慎重使用募集资金,避免任意更改募集资金的投向;六是要严格遵守中小企业板块特别规定,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护广大公众股东的知情权;七是要切实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积极推进自愿信息披露,尽量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不断提高公司的透明度;八是要严格自律,不得从事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张育军表示,深交所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统一规划和安排,建立上市公司诚信档案管理系统和上市公司诚信评价体系,对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诚信状况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对上市公司实施分类监管。深交所将通过董事及独立董事培训、董事会秘书资格培训以及不定期举办专题培训、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开展诚信教育,并与有关部门联合协作,共同完善上市公司诚信体系。

      周明副总经理讲解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指引》,发行审核部有关同志就诚信与规范需注意的问题作了讲解。

      张育军与各上市公司法人代表还分别签署了上市协议。宋丽萍副总经理主持了会议。

                                   一路走好

      市场瞩目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今天鸣锣交易。新和成、江苏琼花、伟星股份、华邦制药、德豪润达、精工科技、华兰生物和大族激光成为首批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交易的上市公司。完整意义上的中小企业板块,终于开始了实质性的启动。

      这是一个载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册的日子。从2000年4月,中国证监会向国务院报送《关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设立二板市场有关问题的请示》始,到今天的中小企业板块正式开盘交易,漫漫征程上实实在在的一步终于得以迈出。这是摆脱认识的误区和误差,在历经波折中不断进取的过程。这是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实际状况深入认识和把握的结果。这凝聚着中国证券市场诸多有识之士探索和创新的努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小企业板块的正式开市交易,它赋予市场的积极意义是创新。它今天所迈出的第一步,既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状况,从实际出发落实了党中央的决策;同时又通过阶段性的安排保障了创业板市场建设这一长期目标的最终实现,在考虑解决问题的现实针对性的同时,为长期目标的实现预留了空间。中小企业板块在相对独立中拥有的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的"模拟运行环境",又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全社会创业的激情,在更大范围中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通过不断创新,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

      中小企业板块的正式开市交易,也为市场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作为专门服务于成长性中小企业的板块,对完善市场结构、丰富市场品种、带来新的投资概念和机会,形成新的板块联动效应、进一步激活现有市场、增强股市吸引力,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立足价值投资,将使投资者分享高成长企业的发展硕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中小企业板块一路走好!(上证报评论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