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部经济面临新一轮发展期(热点新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4:20 人民网-市场报

  李道佳

  在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区域经济发展日益成为令人瞩目的主旋律。专家分析认为,继上个世纪80年代国家提出“沿海地区发展战略”、1999年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2003年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国家战略后,中部地区的发展正进入各界视野。当前,这一地区整体经济正处于加速发展启动前期,其最终的崛起与我国诸多经济难题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解决息息相关,发展潜力正待激发。

  中部地区现多指山西、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6省,面积占全国的10.7%,是我国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的区域,也是主要农业生产区。据专家测算,这一地区人口占全国的28%,农民总量约占全国的33%;不包括山西省,中部5省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1/4,棉花产量占33.4%,油料产量占40%以上。此外,中部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加工工业经过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已具相当规模。

  专家分析提出,近年来,与全国其它区域相比,中部发展处于相对沉寂阶段,呈现出“中部凹陷”的弱走趋势。然而,基于以下几方面因素分析,目前中部地区正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

  首先,政策层面的机遇。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分析认为,我国的城乡统筹、“三农”问题的核心在中部,要探索新型的解决“三农”问题的途径和方案,中部无疑将首先受益;与此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近来,中央高层官员频频下访中部,农业税费减免、对粮食基地投入的重视、工业化城市化发展之路的探索都在中部积极展开,如全国政协最近即将组织考察郑州城市圈等。种种迹象表明,“政策阳光”正在渐渐照向中部。

  其次,经济增长机遇,呈现后发优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博士分析,我国当前正在进入重化工时代,新一轮经济增长由房地产、汽车、基础设施等投资拉动,带动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电力、煤炭等诸多上游产业需求猛增,而中部地区的工业结构正好与这一轮增长的需求相吻合,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副院长王一鸣介绍,中部是我国能源矿产资源的富集区,资源储量大、种类全,匹配组合良好,山西、安徽的煤、江西的铜、河南的铝资源都十分丰富,中部地区的加工工业也已具相当规模,如果在当前的发展中更加重视科研开发,向资源深加工要效益,并注重产业链的整合延伸,中部制造业将很快崛起。

  第三,中部区位优势开始彰显。陈耀认为,按照地区发展规律,从发达地区到欠发达地区是一个从高到低的梯度发展过程,中间地带的发展不可逾越。中部居中的地理位置和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决定了其“承东启西、纵贯南北”的战略地位,是我国统筹区域发展的一个关节点,实际上将承接西部开发和东部发展的板块功能。在当前外资和东部企业的“西进”中,中部凭借其区位优势、巨大的市场、整体上优于西部的工业基础以及巨大的劳动力优势,可以更有条件地承接东南沿海乃至境外的产业转移。目前,靠近珠三角、长三角以及泛珠三角的中部省份,接受产业转移的速度已明显加快。

  第四,中部旅游业面临大发展良机。我国正在成为世界旅游大国,在旅游业大发展过程中,中部地区以其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便捷的交通网络,与发达地区相邻的优势,发展旅游业独具优势。由旅游及相关产业带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将为中部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的活力,有望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第五,我国加入WTO后,开放度的提升等将为中部发展提供全新机遇。目前中部地区的开放度、市场化程度等远低于沿海地区及全国水平,这是制约中部经济腾飞的一个重要原因。而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各项承诺的实现,沿海地区实际上享受的一些优先开放政策中部省份亦将逐步享有,如外贸出口权的放开将有利于中部农产品加工出口业的发展,商业领域的开放将使中部地区的物流业得到更快速的得升等。

  《市场报》 (2004年06月25日 第十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