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以平常心态寻找雨中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钱金波(红蜻蜓集团董事长)

  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财富越大,责任越大。我的红蜻蜓集团做到今天,所有股东的钱和2600多家专卖店代理商的钱都放在我一个人的肩上,我要给他们回报,这个责任非常大。就像“蜘蛛侠”所说的,武功越大责任越大。我经营“红蜻蜓”这个企业的目标,就是要创造一个能持续提供社会就业机会的企业,大家在我这里始终有事做。不管我是不是当董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长,下一届董事长也会这样做的。

  我是温州人,是从小在楠溪江边长大的穷孩子。少年时代我有过一个目标,就是要创造一个田园般的红蜻蜓劳动乐园。我当时想的就是在我的工厂旁边种一些西瓜,支持我发展的朋友来了,我摘一个西瓜,亲手开给他吃。今天企业成长起来了,我的目标是随时随地有能力提供就业机会,这是我有能力做到的,也是扎实的、长远的。

  童年时代在楠溪江边玩大,最喜欢的就是江边的飞舞的红蜻蜓,这大自然可爱的小精灵,它来源于自然,又皈依自然,红蜻蜓的形象影响我一生,它不但引领现代社会人们的心灵回归大自然的宁静、和谐和幽远,同时又遵循自然法则,量力而行,既不突击冒进,又不消极逃避。也就是说,回归大自然一方面就要整合自然资源为我所用,另一方面又要适时而动,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遵循客观规律,遵循自然法则,审时度势,顺应环境自然发展。

  这20多年来见过许许多多兴勃亡忽的企业,它们一开始发展时都有自己的强项,但弄到后来强项和优点都丧失掉了,企业也就倒下了,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考虑企业的综合实力,而只考虑如何抢先,抢市场,抢排名第一,抢产值最大,抢着要做多少强,忘记了自然法则,违背了市场规律,于是垮掉了。

  所以,我创办企业之初选择红蜻蜓作为品牌,就是要把红蜻蜓的形象融入企业的文化精神之中。平常心态、了解自我、创造亲和、自然发展是红蜻蜓集团的四大经营方针。平常心态,就是说我们要以拉家常一样地平常心态去面对市场无情的竞争。别人的荣耀或高调,都不能改变我,我还是这么从容和自然,这就是我做企业的风格。我们和国内国际一流品牌相比确实有很大距离,但我们只要看到他们的优点,注意学习吸收就可以了,而不要心血来潮,急于要马上赶上或超过他。所以我们提出“自然发展,顺应距离”,要像雨中打伞一样去寻求自然发展。面对市场的风风雨雨,不管雨下得多大,只要打开伞用心去寻找,就能找到机会,找到前行的路。假如不积极主动,找不到机会就会被雨淋病,甚至死掉。也不要以为手中有伞就悠然自得,伞也会旧,也会漏雨,所以只有做一把更好更新的伞,才能顶住各种风雨,只有创新才有企业的过去和现在,才能让企业永远年轻。

  记者萧曼平采访整理(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