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私车牌照可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文彪

  拍卖私车牌照的初衷在于改善交通状况。但这样一种改善交通状况的方法犯了思路上的错误。就像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所指出,限制车辆发展,从短期效果看,对道路交通的改善肯定会起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目的将会难以达到。其实,改善交通状况的根本途径在于加强道路建设,扩大道路及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控制发展私车无异于本末倒置。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汽车是现代社会所不可缺少的商品,私车的发展促进家庭事业发展,也必将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市民拥有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善生活质量的权利,而购买、使用汽车是他们增进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公民通过努力工作创造财富而后改善自身生活质量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

  但高价拍卖汽车牌照,阻抑人们按揭消费的欲望,对已富裕及按揭购车者来说,都是人为加重其负担。这些拍卖车牌所得款项即便都能进入国库,但以这种方式来增加财政收入,其实也是与民争利。一个负责任的受到约束的政府是不会通过与民争利来扩大财政收入的。另外,在道路上行车权利是种公共资源,政府是否有单方面将这种公共资源当作产品来“出售”以赢利的权力也大可存疑。

  拍卖私车牌照,也就是只有获得特别许可的车辆才能上路行驶,这实际上是设置了一项行政许可。而《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具体到申领汽车牌照,只要按照《道路交通法》规定缴纳了牌照工本费,就不应被收取其它费用,否则就违反了《道路交通法》与《行政许可法》的规定。

  而正在修订中的《汽车消费政策》明确指出,在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前提下,各城市政府要积极研究城市交通资源平衡发展的政策和方法,但一律不得采取对汽车牌照实施限量、拍卖的方式阻碍个人汽车消费。所以,如果该法规实施,上海私车拍牌政策将与国家政策发生冲突。

  经由以上种种分析,拍卖汽车牌照做法于情于理均不合适,且涉嫌违法。现在确实到了尊重公民法定权利,政府依法行政,停止私车排照拍卖的时候了。(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