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院士专家为吉林市经济“把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经济观察本报记者 杨闯

  日前,中组部“院士专家东北行”专家组成员在吉林省吉林市进行了考察调研。如何解决吉林市经济领域面临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在考察过后,为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把脉会诊”。院士、专家们从宏观上研究、分析了吉林市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振兴吉林市老工业基地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的对策和建议。

  发展化工产业应首先瞄准汽车工业

  “吉林市化工产业的发展,应该跟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紧密结合,这样才有生命力。”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汪燮卿提出这样的建议。

  汪燮卿认为,“一汽”就在我们身边,它需要各种不同的合成材料、润滑材料、防冻液等来进行配套。吉林市发展化工产业,首先应该瞄准汽车工业。对新车所需的油品、添加剂、塑料等材料进行配套生产,这样市场就比较稳固。之后,可以再进一步发展,进一步辐射。

  集资源优势和科技优势发展现代中药产业

  “吉林市现代中药产业已经出现一个好的发展势头,但目前还在起步阶段,任重而道远,还要做艰苦的努力。”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这样认为。根据几天来对吉林市、蛟河市走访医药企业了解的情况,他对吉林市现代中医药产业的状况做出了这样的分析:“有喜有忧”。他认为,领导应高度重视、发展思路要清晰;资源优势很突出;在体制和机制的转换、转变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产业发展有了比较好的产品和基础,这些是好的方面。同时陈凯先也指出吉林市、蛟河市药厂的发展存在的一些不足:一、产业规模比较小,企业数量不足、实力不强。二、企业比较重视固定资产的投资和建设,而对于品种和市场等无形资产方面的开拓重视不够。三、科技水平不高,生产企业还停留在中药资源比较浅的加工上,中低水平重复比较多,缺乏科技含量。

  陈凯先建议,吉林市不能满足于资源优势,不能停留在资源的浅层次加工上,必须大力加强现代中药新品种的研究与开发,通过与科研单位的紧密合作,研发出一批科技水平高、疗效好,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新药。培育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真正能够把资源优势和科技优势结合起来,把它转变成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要大力加强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要积极、稳健地推进蛟河市“北药基地”的建设;要重视传统名贵中药为基础的功能性、保健性食品的研发;要大力引进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专业中介人才;注意发挥吉化老化工基地的优势,把基本化工原料的生产向精细化工去延伸,向必要中间体和原料药的生产去延伸。

  由粮食生产大市向农产品加工大市转变

  “吉林市有条件、有希望、也有能力实现率先振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研究员韩俊开篇时这样说。韩俊对吉林市的“三农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粮食不能单纯追求总量应追求优质化、专用化;吉林市应该由一个粮食生产大市向农产品加工大市转变。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主要精力放在用发展工业的思路来谋划农业、通过项目招商引资上。吉林市要把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这两篇文章一起做,把农民增收和增加县级财政实力这两道难题一起解。只有把农业结构的调整与引进一些大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结合起来,才能解决既富民又富县的问题。要结合东北振兴在县域范围内掀起一个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局面。要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一起调整,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一起开发。

  开发区应作为传统产业转型的载体

  “老工业基地有自己的优势,吉林市主要问题还是出在观念、机制和体制方面。如果考虑把吉林市确定为传统产业改造的实验市的话,就可以考虑把开发区作为这种产业转型的实验的主要载体或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后凯提出这样的建议。

  在谈到开发区具体发展问题上,魏后凯认为,吉林市的开发区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开发区有可能成为启动吉林市未来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该注重产业结构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他强调政府在开发区的发展问题上,要考虑四个结合,即:内资和外资的有机结合、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跟传统产业的改造有机结合、新区的开发与中心城区的改造有机结合、制造业的发展与现代第三产业发展有机结合。

  魏后凯还建议,吉林市政府应该制定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并且要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