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控初步见效 中国经济从容面对“发展中烦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经济从容面对“发展中烦恼”

  中新社记者王永志

  中国经济前段时间乃至近些时候有点“烦”。固定投资增速过快,GDP增长大幅攀升,这在过去很长时间,都是经济强劲的指标,如今却得掂量掂量。很快增加的电力供给,却赶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不上更快增长的电力需求,从而引发了今夏中国二十四个省市区拉闸限电。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在今天新闻发布会感慨系之:去年,中国的电力建设步伐是历史上最快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发了一万九千亿度电,比上一年增长率超过百分之十五。今年一至五月份,中国电力建设增长比去年还要高,达到了百分之十六点一。但是,同期电力需求增长了百分之十九点九。

  显然,要满足这样高幅度增长的用电需求,中国的资源、建设能力都难以支撑。

  事实上,用电需求问题只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去年以来,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大干快上,有的并迅速收到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从国家宏观调控的大局看,投资增长过快,规模过大,势必引起货币信贷增幅居高不下,加剧煤电油运供求更趋紧张,并有可能引爆通货膨胀。

  在这种情势下,中国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就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重复建设下了警示令。去年底、今年初,中央高层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防止经济大起大落。最近以来,中央一再强调这次宏观调控的着眼点要放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同时以经济、法律手段为主,辅之必要的行政方式加强调控。

  具体说来,就是加强货币信贷投放调控,严格用地管理,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高建设项目市场准入标准,强化经济运行调节,以及鼓励和扶持粮食生产。

  正是通过多管齐下的宏观调控,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拿缺电一事来说,宏观政策也得采取双管齐下。一方面,进一步增加电力供给,加快电力建设步伐;另一方面,就是加强需求侧的管理,包括节约用电。

  由此可见,目前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仍需继续按照“果断有力、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注重实效”的原则,从容去面对前进中困难和矛盾。如是,方能克服“发展中的烦恼”,使中国经济真正转到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轨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