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航复征建设基金”营造航空股恐慌气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24 上海青年报

  周三沪深两市再度出现调整,航空板块的跌幅明显大于市场平均水平,以南方航空(600029)为首,上海航空(600591)、东方航空(600115)、海南航空(600221)等品种均一度居于跌幅榜前列,其中南方航空的跌幅高达7.25%。

  从航空板块近段时间的走势我们可以注意到,5月中旬因航油价格上调,该板块曾出现过一次大幅下挫,其中南方航空在5月10日录得跌停板。周三该板块再度出现下挫,是何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因呢?

  应该说,这与本周传出的民航复征建设基金的消息有关。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民航总局规划发展财务司司长张志忠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民航总局已出台了新的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征收办法,将征收“航线资源使用费”来取代民航基建基金。

  据了解,原先的民航基建基金源自航空公司上缴的部分收入,其中国内航线业务收入按5%收取,国际航线则按3%收取,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国内机场等航空基础设施的建设,去年由于非典的影响,财政部为减轻航空公司的经济负担,自去年5月1日起停止征收民航基础建设基金。而此次征收的“航线资源使用费”将根据各航空公司的飞机大小、航线类别以及飞行距离进行征收,征收数额将比民航基建基金要少,征收数额相当于原“民航基建基金”数额的70%。有资料显示,2002年民航建设基金占各航空公司收入比例及金额分别为:南航4.24%,7.98亿元;东航3.22%,4.31亿元;上航4.66%,1.61亿元;海航1.2%,0.61亿元;山航4.9%,7976万元。

  需要提出的是,此前世界原油价格的飙升已经让各大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处于较高水平,而此次民航总局复征基建基金将再次加重各大航空公司的成本负担;而且,各大航空公司均公开表示在短时间内不会上调机票价格。另外,伊拉克恐怖事件的加剧令市场对油价再度上涨的预期又有增强。如此一来,航空股票受到明显的抛售也体现了市场心理面对于航空公司盈利将下降的一种担忧。

  当然,最近航油已出现小幅下调,而且今年各大航空公司的盈利状况绝对比去年同期要好得多,所以估计该板块出现的这种股价调整只是短期行为,盲目杀跌并不足取。

  (浙江利捷余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