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国企股大幅反弹 H股再受追捧价值不应被低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2:50 证券时报

  昨日,香港股市中的国企股板块又见大幅反弹。H股指数收至3975.59点,单日涨幅1.31%,这种表现在市场环境欠佳之际已经难能可贵。H股再次受到市场追捧,主要原因应与国家总理温家宝对中国经济的乐观言论有关。温家宝总理日前在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已取得显著成效,相信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

  H股的强劲反弹,令一些投资者后悔不已,他们打算等待市场进一步下挫后再逢低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入。此轮H股回调的诱因仍然来自于内地宏观调控方面的因素,投资者担心内地将会出台加息等更多的措施,因此之前投资者多认为H股指数调整的幅度也应该与上一轮行情大致相若。不过,上次H股指数跌至3600点之下才算见底,此次却在3900点附近就出现强劲的反弹,这的确有点出乎市场的预料。

  从近日内地官方的态度来看,在表明调控政策已见成效的同时,也再度重申宏观调控正处于关键时刻,不应犹豫放松。这种态度为H股市场的后市走向平添了几许变数。可以说,内地宏观调控方面的因素,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对H股市场起到非常重要的制约作用。这种制约作用的一个直接的效果,就是导致相当大的一部分投资者,减持H股,而将资金投向其它板块,以规避相关的投资风险。

  不过,由此而导致的阶段性下跌可能也正构成一种重要的投资机会。

  一方面,从目前情况来看,包括内地官方、H股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在内,经济调控对多数企业盈利能力影响有限,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从政府层面上来看,很长时间以来,管理层都在频频表态,将确保内地经济实现“软着陆”。在这种情况之下,经济调整对企业获利的冲击将被控制在较小的范围之内。从企业层面上来讲,内地开始进行宏观调控以来,多家公司明确表示,其盈利能力将不会受到很大影响。比如,钢铁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虽然股价受到的冲击较为严重,但今年钢铁价格以及企业盈利的平均水平高于去年,却是没有太大变数的。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是以外资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还是一般的投资者,近期对个别H股的增持力度还是非常大的。

  另一方面,H股的市盈率和指数成分股的组合结构也决定市场不会深跌。H股指数目前共有37只成分股,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国电信三只重磅股的市值之和在37只成分股总市值中所占比例高达44%,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H股市场的走向。这三只个股目前的市盈率分别为9.0倍、11.2倍和8.3倍,与国际同行业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相比,差距依然颇大。同时,在诸多H股公司之中,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国电信的行业地位、盈利能力以及投资价值都是非常突出的,并且受到市场主流资金的认可。如果环境因素欠佳之时,这三只股份能够企稳,整个H股指数的跌幅将非常有限。因此,尽管环境因素不明导致市况颇为反复,投资者也应该注意把握机会,毕竟H股市场的价值是不应该被低估的。(西南证券 周兴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