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出局长城国际收购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联想出局收购战意味着国产笔记本厂商制造能力未获提升。 本报记者 曹原 摄

  富士康已与IBM就转让长城国际股权一事达成协议

  联想出局长城国际收购战

  6月22日,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联想和鸿海关于收购长城国际(IIPC)之争终于落下帷幕。据消息人士透露,富士康(鸿海的子公司)已经与IBM就转让长城国际股权一事达成协议,富士康将入主长城国际,但交易金额和接手的具体日期不明。这也意味着联想收购长城国际的“努力”终归失败。

  长城国际去年利润达15亿

  6月1日,IBM发布消息,称将高价出售所掌握的长城国际80%的股权(另外20%股权为长城电脑所掌握)。这一消息立即在业界炸开了锅,并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

  对于IBM来说,长城国际可以称得上是一只“下金蛋的鸡”。长城国际是IBM全球笔记本电脑惟一生产基地,也是IBM eServerx系列服务器在亚洲的惟一生产基地。深圳海关数据显示,长城国际去年出口额达26.55亿美元,在2003年深圳企业出口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出口大户富士康。2003年,长城国际的利润达到15亿。

  据了解,IBM在卖掉长城国际的股份后,长城国际还将继续为IBM代工生产ThinkPad笔记本电脑,并且IBM最新的T43和R51项目也将交由长城国际生产。

  鸿海、联想各有所图

  其实早在2003年初,长城国际内部就传出了富士康要收购IBM 的长城国际股票的言论。富士康是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祖国大陆开设的合资公司,是长城国际主要的零件供应商。台湾鸿海是广达等笔记本制造厂家的零组件的供应商,在2004年名列世界500强第478名,2003年营业收入高达3600亿新台币(900亿人民币左右)。

  鸿海会不会跨入笔记型电脑组装领域与客户竞争,是台湾很多笔记本制造工厂担心的事情。此次鸿海通过富士康收购长城国际,让这个担心变成了现实。

  联想今年回归PC主业后,寄望于笔记本业务就成为题中应有之意。无疑,联想希望通过收购长城国际来给自己增加竞争的筹码。

  不过,也有消息指出,联想加入收购长城国际的竞争,不过是一种手段,是希望能通过这一动作来增加与鸿海的谈判筹码。因为联想的真正目的,是希望让鸿海来代工,并得到一个好的代工价格。 本报记者 田申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