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啤进退之间啤酒业战端重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默许AB吞并哈啤,借力牵制华润

青啤进退之间啤酒业战端重启

  AB与哈啤的结合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对哈尔滨市政府、哈啤、AB、SAB而言都是如此。而青啤——这一场角逐戏的唯一失落者,却不得不为自己的前程重新谋划。毕竟没有谁敢保证,AB公司在收编了青啤与哈啤之后,不会重蹈SAB统领下的华润与哈啤间的竞争之路。

  当所有的人都在为AB公司与哈啤的圆满结合而津津乐道时,青啤却成为这桩姻缘中唯一的黯然沉思者——作为AB与哈啤的“促成者”,青啤亲手打破了与AB公司之间的“排他性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青啤此举是利是弊?促成了AB与哈啤的联手,青啤得到的是什么?青啤与哈啤成为AB旗下的同门兄弟后,是联手做大中国市场,还是将重蹈华润与哈啤的竞争覆辙?AB入局哈啤,带给青啤甚至整个啤酒业许多不确定因素。

  青啤间接促成AB与哈啤合作

此次AB公司之所以能顺利与哈啤达成合作伙伴关系,除了哈尔滨市政府及哈啤高管的力荐之外,其更重要的是得到了青啤的默许。

早在2002年,AB公司就已经与青啤达成“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而且双方还签署了“排他性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青啤不能与除AB公司之外的其他外资啤酒公司合作,而AB公司也不能与青啤之外的其他国内啤酒公司联盟。签订“排他性协议”,青啤的初衷是为了防止AB公司与中国的其他巨头诸如燕京、华润再次结盟,使自己陷入被动。

青啤这一捍卫自己权益的排他协议,对于意欲扩大中国啤酒市场的AB公司而言,的确是起到了很好的“制约”作用。去年,中企基金有意出让手上29.6%哈啤股权,而AB也有意接手,但最后业界所知却是SAB成为哈啤的第一大股东,原因就是当时的AB公司还没有获得青啤的同意。从这一点来看,AB在去年2.29港元/股时不介入哈啤,而今年却以3.7港元/股高价买入的疑问也似乎得到解释。

但青啤最终还是向AB公司做出了无奈的让步。据一位接近青啤的银行知情人士透露,此次AB公司加入哈啤收购战团,是在与青啤充分沟通之后才进行的。记者曾至电青啤股份公司副总裁孙明波欲求证时,孙以不便对此为由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据银行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全球运作的AB公司,其实早已料到青啤会出此招,于是在2002年与青啤“排他性协议”中,AB公司就协议里添加了一个可供日后回旋的条件——在获得“对方书面同意后”,可以不遵守排他性战略投资者的要求,对其他企业进行战略投资。

  拟借哈啤打通东北渠道

值得玩味的是,青啤此次同意AB收购哈啤,这意味着青啤亲手撕毁了当年与AB所签协议的部分内容,青啤此举意欲如何?久经沙场的青啤股份公司总经理金志国难道不清楚,促成了AB与哈啤的合作,等于让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去帮助竞争对手发展壮大?这对青啤而言不就等于“引狼入室”吗?

来自香港的上市啤酒企业分析师程绍珊认为,青啤在关键时刻让步,意在“借刀杀人”,即借力AB与哈啤,攻击华润啤酒。

青啤证券部人士的说法更能反映青啤的这种心态。他说,主观上,青啤当然不愿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去帮助竞争对手发展,但现实是,如果AB不能收购哈啤,则SAB将接手,“与其让别人并购,还不如让合作伙伴并购。”

从市场分析,东北是青啤的软肋。因此,青啤需要一个能够在东北市场上制衡华润的伙伴,虽然其要面对日后哈啤成为青啤的竞争对手的风险。在竞争中不断壮大的青啤能够深刻体会到啤酒市场竞争的惨烈,青啤希望避免这种竞争,“就如同青啤与AB的合作一样,如果青啤不成为AB的合作伙伴,AB就将成为竞争对手的合作伙伴。”青啤华南营销公司人士表示。

权衡再三,青啤最终妥协。

  AB欲领哈啤单飞?

青啤与哈啤的关系在AB的统领下变得微妙起来。今后,青啤必须要与哈啤共同分享着AB的友爱,正如原来的哈啤必须要与华润共同分享SAB的友爱一样。但有谁能保证,AB公司在收编了青啤与哈啤之后,不会重蹈SAB统领下的华润与哈啤间的竞争之路?

有业内人士怀疑,为什么青啤会撕毁“排他性协议”,让AB进入哈啤?其中不排除AB为青啤在东北开路的可能。东北地区是华润的大本营,华润啤酒占据32%的市场份额,哈啤占据30%的市场,青岛啤酒所占份额很小。如果是这样,金志国或许会感到多少的安慰。

然而,分析师们更多的观点认为,AB很可能携哈啤进军全国。一方面,AB公司在哈啤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要用其世界级管理经验驾驭中国啤酒市场,哈啤比青啤来得更容易和直接。另一方面,这家有着104年历史、产量居全国第四的企业的确有着良好的潜质——其优良酿制基础设备、管理人才、品牌知名度,特别是其在东北市场的完善销售网络,更是得到AB公司的欢心。还有,AB公司在国内唯一的生产厂家百威啤酒明确定位于高端市场,其能力不足以支撑AB全面覆盖高、中、低端市场,其中的空缺哈啤能够完美地填充。

  华润产量突破300万吨

由此,青啤在中国的地位将更尴尬。因为,已控制东北市场的哈啤要转型为一个全国性品牌,必将对青啤构成更直接的竞争,毕竟哈啤与青啤市场定位基本相似。而且这种威胁,相比安海斯(即AB)旗下中国制造、但价位较高的百威啤酒而言,直接竞争可能性会更大些。另外,青啤还得要防着华润这个老竞争对手。

此次SAB出局哈啤后,SAB行政总裁Graham Mackay就表示,将通过华润加大中国兼并力度。华润啤酒总经理王群也对记者称,华润年底前还将加大并购力度,继续完善其全国市场布局,王群预测华润今年产量有望突破300万吨。而青啤产量达到326万吨,基本停止大型扩产,处于整合阶段。也就是说,目前仅次于青啤之后的华润,与青啤的差距拉得越来越近的华润,经过今年的扩张,很可能产量会赶超青啤,位居第一。

面对着AB、SAB、喜力、英特布鲁等洋啤巨头在中国的新一轮布局,青啤需要好好地为自己的将来重新谋划。

  链接

洋品牌加快控股国内啤酒企业

按照今年4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下称《目录》),啤酒行业将成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目录》中对商投资属“鼓励类”的制造业中的“食品加工业”有果蔬饮料、蛋白饮料、茶饮料、咖啡饮料的开发、生产;“限制类食品加工业”有黄酒、名优白酒生产、外国牌号碳酸饮料生产;“禁止类食品加工业”有我国传统工艺的绿茶及特种茶加工(名茶、黑茶等)。 

《目录》中,惟独啤酒没有明确界定类别,更没有严格的外资股权比例和开放时间的限定,也不享受WTO缓冲期的保护。目前,世界排名前四位的啤酒商AB、SAB、喜力、嘉仕伯都已通过与国内啤酒巨头合作进入中国——这一个曾一度让洋啤折戟沉沙的战场。而世界啤酒巨头独霸中国啤酒市场的野心,在其与国内啤酒企业的股权布局中更加表露无遗。

“洋啤酒出巨资购买国内啤酒巨头的股份,并且甘愿放弃“话语权”,是在为以后作铺垫。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必将整合其在中国的啤酒市场,夺取控股权,届时国内啤酒老大的位置也将垂手可得。”啤酒分析师程绍珊对目前的洋啤酒居心一语点破。

反观洋啤巨头AB、SAB在中国的每一宗参股,都为自己日后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埋下伏笔。

2003年7月,SAB通过旗下Gardwell购入哈啤29.64%股份(因Gardwell的95%股权属于SAB,故其在哈啤实质持股量为28.16%),成为仅次于哈尔滨啤酒厂有限公司(持股量为29.29%)之后的第二大股东。但这种相差无几的股权结构,为SAB争取成为最大股东作铺垫。因为协议还规定,SAB授予哈啤有关董事认股选择权,有关董事可以在3年内要求SAB购买手上的Gardwell的股份,总代价为5500万港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SAB行使认购权,其持股量会上升至29.64%,成为哈啤的最大一单股东。

AB与青啤签署的协议也规定,AB在青啤的股份,要从签约前的4.5%增加到目前的9.9%,再到20%,并最终达到27%,也就是说,在某一程度下,AB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加大在青啤的持股比例。

AB与河南金星洽谈的收购方案中,AB公司4.2亿元入股金星啤酒,金星的收购条件是必须保持50%控股权。

当然,洋啤酒为了保全这种利益,甚至在退出的最后一刻也不会放弃,如SAB与哈啤的股局中,尽管自己退出但也要让竞争对手付出惨重的代价。此次AB为收购哈啤比SAB要多付39.7亿港元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AB借哈啤优化全国布局

1997年,AB通过收购武汉一家啤酒厂,令百威得以顺利国产,去年在国内高档啤酒的市场份额高达50%以上。AB公司通过购入青岛啤酒27%股权,实际上就拿下了国内主要城市的市场。哈啤所在的东北市场是中国最大的啤酒消费市场,通过哈啤,AB不但得到了东北的销售渠道,而且还给华润及SAB有力一击。去年11月份就传AB拟以4.2亿元入股河南金星,金星的主市场为西北和中原。

部分持股企业包括:百威、青岛、哈啤、金星

主要势力范围:中原、山东、东北

  英特布鲁布局长三角

上世纪90年代,英特布鲁在南京投巨资建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南京投资建立南京金陵布鲁酿造公司和南京英特布鲁有限公司,分别占有60%和80%的股份,但他们生产的亚力干啤和金陵干啤都没成气候,其上百年的老字号时代啤酒也在到中国不久后夭折。

2002年11月,英特布鲁以1950万美元购入珠江啤酒24%股权,进入了中国啤酒盈利最高的华南市场,随后又以4200万美元的巨资,购入浙江省最大的啤酒酿造商——开开啤酒的股权,开开在宁波当地拥有80%的市场份额。由此,英特布鲁打开了长江流域市场。

部分持股企业包括:珠江啤酒(占24%股份)、开开啤酒

主要势力范围:长三角流域

  SAB通过华润实现在华扩张

SAB在中国的啤酒市场的发展主要通过其合资公司华润啤酒来实现。

华润进入啤酒业始于1994年,当时是通过收购沈阳雪花作为切入点。经过10年圈地,华润形成了东北、西南、华中这三大主市场。

部分持股企业包括:华润(占49%股份)

主要势力范围:东北、西南和华中

  撰文/本报记者 杨彩芳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