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阿富汗驻华大使巴拉斯:我们会逼出幕后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北京报道

  阿富汗过渡政府驻华大使齐亚穆丁·拉伊·巴拉斯(Qiamuddin Rai Barlas)并非职业外交官,从其职业生涯来看,说他是一位学者更贴切。他于1966年获北京大学语言系中文硕士学位,随后,赴土耳其攻读语言博士学位,并在阿富汗喀布尔大学以及土尔其、德国、美国等大学任语言与文学教授,如果不是塔利班倒台,他或许仍在执教。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遇难中国工人的遗体运回中国前一天,巴拉斯率使馆官员亲赴江西,看望了受难者家属,并和他们一起度过了那悲痛的时刻。

  6月18日,刚刚从江西返京不久的巴拉斯在大使馆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

  真相将会大白

  《21世纪》:就你所知,袭击中国工人的事件是否是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在阿富汗境内发生的针对外国平民的最严重、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恐怖事件?

  巴拉斯:这是阿富汗第一次发生如此严重的恐怖事件。在阿富汗南部,特别是和巴基斯坦接壤的地区,由于有塔利班、基地组织,以及其他一些恐怖组织,因此时有小型事件发生。但在阿富汗中部、北部、东南部和东北部等地区,一直还是比较安全的地带。多年以来,中国在阿富汗的活动和援助项目很多,都平安无事,这是第一次遭到恐怖袭击。我们强烈谴责这种恐怖活动!

  《21世纪》:阿富汗国内对这起事件是什么反应?

  巴拉斯:你可能也注意到,此次阿富汗政府动用军方参与调查,这凸显出政府的重视。阿富汗邻国众多,有中国、伊朗、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等,从历史上看,我们和邻国关系都很不错,但也有发生纠纷的时候,比如和巴基斯坦就曾有过,但唯独和中国从未有过任何纠纷,从来没有!两国不论是民间还是政府间的友谊都十分牢固,一直以来都是这样。

  上周,阿富汗的司法部长去广州访问,我们在北京见面时,他告诉我,这件事情发生后,所有的人都愤怒了,不论是政府还是普通百姓都很震惊,他们觉得非常难受。人们想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究竟谁是幕后黑手?他们向政府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要求国家安全部进行彻底、有力的调查,一定要查出真凶。

  我们的安全部已经展开积极的调查。就我目前所知,目前已经拘捕了12个人,我很肯定他们很快就能找出凶手,真相将会大白。

  《21世纪》:那么,你觉得为什么这样的悲剧会发生在中国工人身上?

  巴拉斯:在经历了24年的战争之后,阿富汗的一切都被战争摧毁,政府和人民正在重建家园。然而,有一些组织想破坏重建工作,他们不希望重建工作继续下去。中国又是最积极参与阿富汗战后重建的国家之一,去年阿过渡政府一成立就开始了援助工作(所以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对象)。

  在反对重建的人中,恐怖分子是头号敌人,也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他们没有身份,没有人知道他们具体做什么,但他们正企图破坏重建工作。

  《21世纪》:此次恐怖袭击和以往不同,以前阿富汗发生重大恐怖事件之后,通常会有组织出来表示负责,但此次至今仍没有组织声称对这起恐怖事件负责,你认为其中原因是什么?

  巴拉斯:我也注意到了,这的确是个很令人疑惑的问题。甚至连塔利班的发言人都立即发表声明说与此事毫无瓜葛,他们声称自己和中国人之间没有任何问题,他们会针对美国军队采取行动,会袭击美国机构,但不会袭击中国人的机构,因为他们和中国人以及中国政府之间都没有问题。

  目前,我还只能说肯定有组织参与了这次恐怖袭击,而且这次事件是有预谋的。不论幕后者是谁,我们的调查都会逼着他们曝光。

  希克马蒂亚尔可能参与

  《21世纪》:有报道说希克马蒂亚尔可能参与了这起事件,是否属实?

  巴拉斯:在第一阶段的调查中,我们逮捕了四个人,他们全都曾经是希克马蒂亚尔的手下,但是现在转向了塔利班。这说明希克马蒂亚尔的政党和塔利班可能都参与了这起事件。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之中,如果有确凿的结果,我们会及时公布。

  现在,还不能,也很难确认谁是幕后人。而且通常在一起事件中,不会只有一个指挥者,我们还要等待调查结果。

  《21世纪》:希克马蒂亚尔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还比较陌生,能否介绍一下他的概况?

  巴拉斯:希克马蒂亚尔是当年抗击苏联的圣战组织(mujahedin groups)领导人之一,在1979至1992年,这些组织与苏军进行了战斗。但希克马蒂亚尔之所以“有名”,却是因为他不仅打击苏联人,也打击本国的其他圣战组织,是两面作战,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希克马蒂亚尔不得民心。

  希克马蒂亚尔和塔利班有关联,他们都反对由卡尔扎伊领导的过渡政府,他们反对国际维和部队,专门挑起一些事端,企图破坏重建工作。

  《21世纪》:希克马蒂亚尔本人为什么不愿意与政府合作?

  巴拉斯:他和政府在外国军队问题上分歧很大。他主张所有的外国援助部队、联合国军队都应该撤出阿富汗,而这很明显会使恐怖主义重回阿富汗,这不符合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也不符合包括中国、伊朗等在内的我们邻邦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阿富汗人民和政府都认为应该让维和部队继续停留一段时间。

  九月大选意义非凡

  《21世纪》:可以看出,恐怖组织正极力想破坏九月份的大选,这次大选为什么对阿富汗这么重要,它的意义主要是在哪些方面?

  巴拉斯:九月份的总统大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将意味着和平!阿富汗有了民选的新总统、新政府,就说明阿人民可以自己做选择。另外,新总统是通过人民大众的选举而上台的,得到的是人民大众的支持,他有权行使自己的最高权力来解决问题。新政府将拥有和平、稳定的局势,拥有一切,因此9月选举意义非凡。

  《21世纪》:你认为卡尔扎伊能在此次大选中获胜吗?

  巴拉斯:现在还不好说,目前有好几个候选人,他们都有自己的支持者。但最终的决定权在于阿富汗人民,他们将决定到底谁会是阿富汗的新总统。

  《21世纪》:那么,在大选之前这段时间,你认为过渡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

  巴拉斯:在经历了长久的战争之后,阿富汗境内的不少地方都被武装起来了。当然,现在这些地方政府和(过渡)政府的关系很密切,但他们仍拥有自己的政府组织、自己的武装。武装问题正是当前的重要问题!在阿富汗许多地方,一些平民的武装仍很强大。我们需要用国家正规军来取代这些武装,这是问题所在。政府和维和部队正在解除一些人手中的武装,我们觉得解决问题的希望很大。

  阿富汗现状

  《21世纪》:经历了多年战争,在塔利班倒台后,阿富汗普通民众对生活的心态如何?他们的生活比起塔利班时期有哪些不同?

  巴拉斯:阿富汗人民非常热爱生活,相互之间也非常团结。塔利班一倒台,人们就自发投入到重建工作中。甚至在临时政府开始号召之前,大家就团结起来,开始各种重建工作。

  要说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人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再也不用担心半夜会有人敲门——这是塔利班统治时期时常发生的。现在,我们有了警察系统、有了军队,尽管它还不是很完善,但已经能保证人们的稳定生活,谁也不敢在半夜三更制造麻烦。

  另外,一些习俗也发生了变化。比如说,过去我们都得留胡子,现在不用了——其实我并不反对留胡子,但我觉得这是个人问题,不必强制执行,我就把胡子剃光了(大使笑着摸了摸他光亮的下巴)。

  此外,妇女的地位也得到了提高,过去她们自由受到极大限制,被限制受教育,现在则完全自由,并且可以上学受教育。

  《21世纪》:目前在阿富汗经商工作的外国人多吗?

  巴拉斯:很多,他们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既有国际援助机构的人员,也有许多外国公司的雇员。许多中国的商人在阿富汗开餐馆,他们很受欢迎,中国人同阿富汗人民关系很不错。

  ·社评·

  涉外安全提上日程 应急突发渐入正轨

  据悉,一个主要负责中国涉外安全的涉外安全事务司将在外交部成立,打击恐怖主义、打击贩毒等事务将在这个司的职责范围内。据介绍,此前我国外交部处理此类事务的处室分布在各个司,有时是事件发生以后临时处理,涉外安全事务司成立以后将加强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工作。

  近一年来,中国外交部经历了多次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重大不幸的突发事件的考验,其中就包括:莫斯科友谊大学“11·24重大火灾”、英国莫克姆海湾中国公民遇难惨案、5月3日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遇汽车炸弹袭击、7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案、5月23日戴高乐机场屋顶坍塌,以及6月10日发生的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遇恐怖袭击的惨案。

  屡屡发生的不幸并非偶然。随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门寻求商机。据有关统计,世界上12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中国人,目前海外华人约有6000万,仅2002年出境的人数就有1600万。中国的劳务输出规模日益增大,其中包括合法的和不合法的(如通过非法中介出国的),截至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中国在中东的劳务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有10多个,保守统计是3万人以上。其中在以色列最多,约有2.3万人(但真正注册的不足8000人),阿联酋约有1万人,约旦约8500人,苏丹、也门、埃及等国也有中国公民。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的国际援助行动也有增无减,在南亚的中国人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中国援阿人员约有500人,巴基斯坦的中国人估计总人数不少于5000人,主要的援建和承建项目包括巴罗塔水电站土建工程、塔尔煤田开采、瓜达尔港改扩建、恰希玛核电站等项目。

  从国际上来看,全球的地区局势冲突时有激化(伊拉克局势紊乱不堪、巴勒斯坦以色列冲突不断、印度巴基斯坦时有交火等),加剧了恐怖主义的蔓延。恐怖主义已经逐渐呈现出全球化的特征,它直接威胁到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中国也不例外。近年来相当多的中国公民遇袭案件,就直接肇始于恐怖活动。

  在中国公民越来越多踏出国门的今天,在恐怖主义越来越猖獗的今天,中国政府必须回答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保护中国公民的安全?

  今年4月11日,7名入境伊拉克的中国公民被绑架,在此次营救过程中,外交部启动了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而这次外交部准备成立负责中国涉外安全的涉外安全事务司则可以看作是对此机制的一种深化,是中国政府对于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应对国际性的突发事件、打击恐怖主义的认识走向更高层次的一种表现。

  在此之前,外交部应急机制的主要方式是:成立应急小组,制定工作计划。这种遇到突发事件临时成立相关小组进行解救的做法势必会影响到对事故的反应速度和处理效果,这样既不十分专业、又会加大处理此类事件的成本。而专门设置涉外安全事务司则更为合理,这个司的名称就清楚地说明了其职能。由专门的部门来负责中国涉外安全事务,不仅可以提高处理此类事务的效率,而且还便于防患于未然,涉外安全司可以通过对重点地区进行集中监控,遇到突发事件时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从而切实保障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