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中小企业板块"新八股"同行(1)主板医药股为三家中小企业板块公司造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最近医药板块个股时有表现,不仅康恩贝等次新股表现优异,浙江医药等近两年来未有表现的个股也不时位列涨幅榜首,这种医药股异动现象与近期大盘低迷形成鲜明对比。从统计资料看,医药类个股平均涨跌幅为-4.15%,小于同期大盘跌幅(-6.8%),而市盈率水平为56,远远超出目前平均近30倍的市场市盈率水平。

  从医药板块走势看,上涨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两大类:一类是次新医药类个股,典型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如康恩贝、现代制药、春天股份等,这些个股的共同特点是股本小,在5000万以下,很容易在弱市中被短线资金推动。而基本面上这些公司也不乏亮点,如康恩贝以研究、生产、销售天然药物为主要经营业务,其主导产品天保宁、咳停片等均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这些亮点同样支持资金对其股价潜力的挖掘。第二类走强的医药板块个股是和中小企业板块密切相关的,浙江医药极具代表性。由于和新和成同处一地,产品相同,被市场赋予了一定想像空间。当然,双鹤药业等由于特别原因出现异动的个别品种也备受市场关注。

  最近医药类个股走势较强最主要的因素是中小企业板块即将开盘的利好刺激。从中小企业板块第一批上市的8家公司来看,3家为医药类企业:新和成、华邦制药、华兰生物,医药类企业如此高比例入围表明了中小企业板块对生物医药类企业的偏好。这种偏好不仅目前得以体现,得以延续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因此,激发主板市场上相关医药类个股行情也是在情理之中。

  在这波医药类个股行情中值得关注的是这批个股的市盈率水平已经有偏高迹象,平均50多倍的市盈率使其很难有继续拓展的空间,而且个股在板块中的分化也是极为明显的。在这波中小企业板块利好催发的行情中,个别品种的强势并没有带动整体板块的活跃,这表明一方面目前市场尚不具备大规模启动一个板块的条件,另一方面,从下至上的投资理念得到认可。因此,基于公司基本面的差异,在操作上投资者对具体品种还需具体分析。

  随着6月25日中小企业板块开盘在即,3家中小企业板块的医药类个股的定位问题已经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应该说这三家公司各有特色:新和成在维生素行业中地位突出,华邦制药生产和销售皮肤科等化学药品,华兰生物则主营人血白蛋白等血液制品的销售。这三家企业的主导产品不同,也有不同的基本面和成长预期,但总体上来看,定位在40-50倍的市盈率区间是相对合适的。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方正证券 吕小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